:::
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789

丙年 常年期 第 28 主日

外邦人的信德

路十七,11~19



你的信德救了你嗎?

 

主內的兄弟姊妹:

 

  信德彰顯天主仁慈,使我們在感謝中得享天主仁慈的完整實效。主日福音敘述,耶穌仍然朝向耶路撒冷前行,去面對祂的苦難和死亡,以及光榮的複活。「耶路撒冷」在《路加福音》的原文希臘文有兩種寫法和意義:一種寫法是 Ierousalēm (路九 51 ;十七 11 ),意思是「專橫之城」,殺害先知的城市;另一種寫法是 Hierosolyma (路十三 22 ;十九 28 ),意思是「和平之城」,天主恩慈的城市。在這堅決朝向耶路撒冷的行程中,耶穌進入的是殺害先知的城市,但祂要在那裡向眾人顯示天主的恩慈,為眾人帶來天主的和平。

 

  耶穌一直向眾人證實,天主是對人無限仁慈的父親。然而,並不是人人都願意接受和認識這個仁慈的天主:那些貫常獲得天主恩惠的人往往忽視天主,將祂的恩惠視為自己理所當然的權利;那些平時很少獲得天主恩惠的人反而更懂得對天主知恩和感恩。我們可以從主日彌撒讀經中看到兩個具體的例子。在第一篇讀經中,患癩病的外邦人納亞曼聽從厄裡叟先知的話,到約旦河清洗後就得到了痊癒,他立刻回到厄裡叟那裡讚美天主,願意以厚禮感謝厄裡叟。在福音中,十個癩病人聽從耶穌的話去給司祭們檢驗,他們也全都獲得了痊癒,但只有那個撒瑪黎雅人回來大聲讚美天主,並跪伏在耶穌腳前,感謝祂。其實,很多人都身在福中,不斷獲得天主的恩惠,但在信德中懂得知恩感恩的卻不多。

 

  聖經中的許多奇蹟都讓我們看到一個不變的事實:當人正在遵行天主的命令時,他向天主祈求的恩惠就給他實現了。耶穌肯定這個事實,所以祂說:「那聽天主的話而遵行的人,是有福的!」(路十一 28 )。在主日讀經敘述的兩個奇蹟中,那十一個人都因遵行天主的命令而得到治癒,但他們中只有兩個人得以真正地在福中生活。表面上看來,似乎他們的癩病獲得痊癒本身就是信德的恩惠。其實不然,癩病獲得痊癒還只是一種身體上的治癒罷了,一如我們信任醫生,聽從醫生的話打針吃藥,我們的病就得到痊癒。信德的恩惠是更深一層的治癒,是整個人的得救。信德的恩惠是一種得救的恩惠。這種恩惠只有在信德中感謝讚美天主,才能讓人完整地享受它的效果,在福中生活。

 

  納亞曼得到痊癒後立刻相信上主是唯一的天主(列下五 15 ),從此就只向上主祭獻和犧牲,全心歸向天主( 17 節)。耶穌說過:「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必在那裡」(瑪六 21 );我們可以接下去說:「你的心在那裡,你的人也要在那裡」。納亞曼全心在天主那裡,他整個人也就在天主那裡。在天主那裡就是得救的真正意義;整個人在天主那裡就是整個人的得救!

 

  至於那十個獲得痊癒的癩病人,只有一個撒瑪黎雅人回來感謝讚美天主。耶穌就對他說:「你的信德救了你!」(路十七 19 )。雖然十個癩病人都獲得了痊癒,但只有這一個在痊癒後回來感謝讚美天主的撒瑪黎雅人,只有他一人獲得信德得救的恩惠,他現在常與天主同在。

 

  我們應該好好反省是否我們的信德也救了我們。可以這麽說,每一個進堂的教友基本上都是有信德的人。這信德本身實在就已經是天主賜予的恩惠,但多少教友把信德當成可有可無的事呢?因此,我們得自問:我們是否承認自己身在福中並常常用感恩之心讚美天主?我們又該怎樣用心感謝讚美天主,好讓天主的恩惠具體地顯示在我們的生活中呢?

 

  第二篇讀經可以提供我們幫助。在這篇讀經中,聖保祿以信德的基礎作為反省的出發點。這信德的基礎就是耶穌基督。我們要與耶穌基督同生共死,然後與祂一同為王。這信德的基礎是可靠和可信的,因為所依據的是耶穌基督自己的忠信:「如果我們不忠信,祂仍然是忠信的,因為祂不能否認自己」(弟後二 13 )。

 

  在這信德的基礎上,保祿以感恩之心面對生活中的種種際遇:享受生活的福樂,也接受生活的痛苦和患難。因此,保祿常會在他的書信中說出類似的這些話語,例如:在面對吃或不吃祭肉的困擾時,他說:「我若以謝恩之心參加,為什麽我要因謝恩之物而受人責罵呢?所以,你們或吃或喝,或無論作什麽,一切都要為光榮天主而作」(格前十 30-31 )。總而言之,我們就是要始終對天主懷有感恩之心,事事感謝天主,所以保祿又說:「那吃的,是為主而吃,因為他感謝天主;那不吃的,也是為主而不吃,他也感謝天主」(羅十四 6 )。由於保祿對天主常懷感恩之心,即便他要受許多苦,卻仍然可以喜樂地說:「我願意告訴你們,我的環境對於福音的進展反而更有了益處,以致御營全軍和其餘眾人都明明知道,我是為基督的緣故帶鎖鏈;並且大多數的弟兄,因見我帶鎖鏈,就依靠主,更敢講論天主的道理,一點也不害怕。為此,如今我喜歡,將來我仍然要喜歡」(斐一 12-14 , 18 )。這就是信德恩惠的具體彰顯:保祿的信德確實救了保祿!

 

  信德本是天主賜予的恩惠;我們必須讓我們的信德也救我們。因此,一如保祿、納亞曼和撒瑪黎雅癩病人,我們要對天主常懷感恩之心,好讓信德在我們的生活中結出果實。我們身在福中,願我們常常懂得知福惜福,知恩感恩,時時喜樂!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