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1534

丙年 常年期 第 25 主日

事奉天主或錢財

路十六,1~13



忠信是對天主忠信

 

主內的兄弟姊妹:

 

  今日的世道迂迴曲折、誘惑重重,基督門徒該如何在今世正直地生活呢?耶穌鼓勵門徒向「今世之子」學習,因為他們「應付自己的世代,比光明之子更為精明」(主日福音:路十六 8b )。耶穌還勸勉門徒說:「你們要用不義的錢財交結朋友,為在你們匱乏的時候,好叫他們收留你們到永遠的帳幕裡」( 9 節)。從這兩句勸言中,我們可以歸納出耶穌要我們在曲折的今世生活中及時悔改,精明地返回永恆生命的道路。

 

  在這兩句勸言之前,耶穌給我們講了「精明管家的比喻」( 1-8a 節),然後作出結論說:一個家僕不可能事奉兩個主人,他遲早要恨這一個而愛那一個,或是要依附這​​一個而輕忽那一個。最後,耶穌警告我們不可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 13 節)。耶穌的警告不證自明,我們自然不能腳踏兩條船,免得到最後里外不是人。

 

  雖然如此,耶穌的警告絲毫沒有減少專心事奉天主的困難。因此,我們有必要仔細體會這則比喻的意義,且付之於行動。首先,比喻表明這位管家是個不義的管家(路十六 8 )。不過我們得問:他到底是在哪方面不義呢?是因為他揮霍了主人的財物(路十六 1 ),還是因為他取用主人的錢財來維護自身的利益(路十六 6-7 )?然而,這點很重要,為什麽主人又要稱讚他辦事精明呢?

 

  事情的經過應該是這樣的:這位管家曾用不誠實的手段經營主人買賣油和麥子的生意。這些都是大筆生意:一百桶油和一百石麥子,即使減少為五十桶油和八十石麥子,仍然是個很大的數目。明顯的,這位管家並不與一般的消費者作交易,只是與其他的商家。這麽大筆的生意當然不會馬上付清款項;但在此不合常規的是,這交易的賬單卻不是由商家,而是由這位管家保存。在這點上,這位管家就做了不誠實的行為。原本是五十桶油的交易,他擅自篡改成一百桶;原本是八十石麥子的交易,他也改成了一百石。他以為可以把這些多出的數額據為己有。不巧的是,他這不誠實的行為傳到了主人耳中,主人便要求他交出賬目。主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開除他,只是要求他弄清賬目。這位管家一發覺主人可能會撤去他的職務,便立即採取行動,設法解脫自己的危機。他急速地清理假賬目,把原本五十桶油的交易改正為五十桶,又把原本八十石麥子的交易改回八十石(路十六 6-7 )。他對經營油的商家說:「把你的賬單拿去,坐下快寫作五十」(路十六 6 );又對經營麥子的商家說:「把你的賬單拿去,寫作八十」 ( 7 節)。

 

  這是一個比喻,目的是勸導人要急速悔改,跌倒後要精明地設法回歸正道,刻不容緩。由於這位管家急速改正過錯,所以我們不難理解為什麽主人要稱讚他。至於主人是否會開除這位管家,我們不得而知,但這不是比喻的重點。比喻的重點不是教人怎樣從商,而是教人改變自己的處境,回歸正途。然而,從主人對他的稱讚中,我們可以感覺到他的處境已經有了真實的好轉。在現世諸多曲折和誘惑重重的生活中,我們有時的確需要某些危機來把我們打醒,使我們能從正直的角度重新思考自己的處境。我們只要改正自己的行為,我們的處境就必會有所改善。既然連今世之子都懂得即時改過自新,光明之子還待何時呢?

 

  耶穌講完了這則「精明管家的比喻」後,隨即教訓我們說:「你們要用不義的錢財交結朋友,為在你們匱乏的時候,好叫他們收留你們到永遠的帳幕裡」(路十六 9 )。在第一篇讀經的背景下(亞八 4-7 ),「朋友」在此指的就是貧窮弱小的人,那些常遭受壓榨和欺淩的人,因為這些人確實都是天主的朋友(參閱:出廿二 25 ;詠十四 6 ;卅四 6 ;七二 4 等等);而「永遠的帳幕」就是天主的居所。從終極的觀點看,世上的錢財都是不義的錢財,這並不是說它是以不義的方式取得的,而是因為它本身絕對不能使人成義。唯一能使人成義的方法就是與天主的朋友,也就是與遭受壓榨和欺淩的窮人做朋友。若我們與天主的朋友敵對,那可真是非常不明智的作為,也直接相反福音的訓導。耶穌勉勵我們要做個精明的人,要結交能夠把我們帶到天主永恆居所的朋友,用那不能使人成義的錢財換取天上「真實的錢財」(路十六 11 )。

 

  耶穌還多次提到忠信。那麽忠信的判斷標準是什麽呢?為什麽我們要忠信呢?忠信又是否有先後之分呢?若我們仔細想想:忠信其實並非不可理喻的愚忠,更不可不分青紅皂白。否則的話,忠信不但會變成一種累贅,還會變成一條走向滅亡的道路。例如:在《瑪竇福音》第十四章 1-7 節,黑落德王逮捕了洗者若翰後,把他囚在監裡。在黑落德王生日那天,黑落狄亞的女兒,在席間跳舞,中悅了黑落德。黑落德為此在貴賓前發誓,許下她無論求什麽,都要給她。她遂要求黑落德王把洗者若翰的頭放在盤子裡給她。黑落德雖然十分憂鬱,但為了忠於自己的誓言,更好說為了保住自己的面子,就下令斬了若翰的頭給她。這是真的忠信嗎?顯然不是!

 

  關於當天主「管家」的忠信,聖保祿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勸勉。他說:「人應該把我們當成是基督的服務員和天主奧秘的管理人。在這情境下,管理人所需要的,就是要他表現忠信。…這樣才能由天主那裡獲得稱譽」(格前四 1-2 , 5 )。按聖保祿的勸勉,我們忠信的標准在於對天主忠信,而不是傲慢自大。我們忠信的目的是為獲得天主的讚賞,而不是為保住自己的面子或為獲得人們的讚賞。我們要忠信,因為天主是忠信的;只有忠信於天主,我們才能有正義,才能真正地忠信。讓我們回應聖保祿的呼籲(讀經二:弟前二 1-3 ),為天主在各國的管家——執政者和元首祈禱,也為天主在教會內的管家祈禱:願他們永遠只對天主忠信,努力造福眾人民和眾子民。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