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787

丙年 常年期 第 24 主日

罪人悔改歡樂更大

路十五,1~32



信任憐憫仁愛與主同樂

主內的兄弟姊妹:

 

  主日福音一開始就敘述有許多稅吏和罪人前來聆聽耶穌講道。法利塞人和經師們很看不順眼他們,認為耶穌不該允許罪人也成為祂的門徒,就對耶穌議論紛紛。「法利塞人」一般上常被視為假善人、自視清高的人;它的典故不是出自這主日的福音,而是《瑪竇福音》第廿三章 13-33 節。在那里耶穌痛斥經師和法利塞人,說他們「好像用石灰刷白的墳墓。外面看來倒華麗,裡面卻滿是死者的骨骸和各樣的污穢;外面看來倒像義人,裡面卻滿是虛偽和不法」(瑪廿三 27-28 )。在這嚴厲的言詞背後,其實是耶穌對他們感到惋惜和痛心;因為他們不懂得憐憫仁愛,也不相信憐憫仁愛,所以不能憑藉天主的憐憫和仁愛而得救。耶穌曾叫他們好好「研究一下:『天主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麽意思?」(瑪九 13 ;參閱:歐六 6 ),然後又對他們說:「假如你們了解『天主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麽,你們就決不會判斷無罪的人了」(瑪十三 7 )。

 

  這個無罪的人指的是耶穌一人,也只有耶穌一人才真正了解天主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正是因為耶穌了解天主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所以祂才表明自己「不是來召叫義人,而是來召叫罪人」(瑪九 13 );也正是因為天主喜歡以憐憫來救贖人,所以保祿可以肯定地說:「天主救了我們,並不是由於我們本著義德所立的功勞,而是出於祂的憐憫」(鐸三 5 )。因此,不懂得憐憫仁愛,不相信憐憫仁愛的人真是可憐亦復可悲,更是一項罪過。這乃是一項很大的罪過,因為它將導致人無法「逃避地獄的處罰」(瑪廿三 33 ),不能參與天主因罪人悔改而大事慶祝的天國盛宴。

 

  耶穌勸導法利塞人和經師們去弄清憐憫仁愛的意義,同時也邀請他們因罪人的悔改而與天主同樂。這同樣是對我們的勸導和邀請,因為我們的心胸總是不夠寬闊,總是無法接受天主如此寬容地對待罪人。我們膽敢憑著自己渺小的正義而​​給他人定罪,要求他人受懲罰,甚至於自己去懲罰他人​​,卻忘掉自己確實是罪人,更加需要天主寬宏的憐憫仁愛。因此,我們要悔改!我們要明認天主對待罪人的寬容實在就是我們自己得救的依據;我們且不要自斷生機,自尋死路。

 

  耶穌認識我們是罪人,所以祂非但不用嚴厲的口氣斥責我們,反而耐心平和地勸導我們要信任憐憫仁愛,語重心長地對我們一連講了三個比喻:找到亡羊的比喻(路十五 4-7 ) 、找到銀幣的比喻( 8-10 節)和蕩子回頭的比喻( 11-32 節)。這三個比喻中的主角不是一般人,我們一般人絕對不會為了找尋一隻失落的小羊而把其它九十九隻留在荒野,這種可能會得少失多的作為不合乎利益的邏輯。這三個比喻中的主角分別隱喻耶穌、聖母和天父:耶穌是善牧,聖母是良母,天父是慈父。耶穌為任何一隻失落的小羊憂心,聖母為任何一個遭遺棄的窮人悲痛,天父熱切盼望每一位罪人都悔改。這三個比喻所遵循的不是利益的邏輯,而是憐憫仁愛的邏輯,一同喜樂的邏輯。冷淡教友重返教會團體、窮苦人得到照顧、罪人悔改都猶如「死而復生,失而復得」的大事(瑪十五 32 ),還有什麽比這更值得喜樂的呢?豈有不歡樂慶祝的道理?但是,除非我們擁有仁愛寬大的心胸,我們能同樂嗎?

 

  福音中的每個比喻都在訓誨我們要以行動模仿比喻中正面的人物,努力效法他們的行為,以他們作為生活的好榜樣。蕩子回頭的比喻直接地籲請法利塞人和經師們進來一同歡宴喜樂,為罪人的悔改與天主一起歡樂慶祝。耶穌勸導他們不要自我封閉,卻要敞開自己的心胸,盡力明白「天主喜歡仁愛勝過祭獻」。然而,就如我們不知道比喻中的大兒子是否會聽從父親的勸勉,我們也不知道哪些法利塞人和經師會聽從耶穌的勸導。耶穌不給我們下定論,因為耶穌不勉強他們,也不判斷他們。無論如何,這比喻始終是一面讓我們自我反省的鏡子:我是否願意聽從耶穌的勸導?我是否寧願不喜樂,也不要與天主同樂?耶穌已經給我們發出邀請;我們是否接受邀請,全由我們自己決定。

 

  這主日的前兩篇讀經給我們補充講解天主的憐憫仁愛。第一篇讀經敘述以色列子民出離埃及的經歷。天主從埃及的奴役中把他們救了出來,並在曠野的重重危險中保護了他們,但他們一有了余裕,便馬上忘恩負義,背棄了天主,為自己製造一頭金牛來祭拜。他們使自己不再是天主的子民。因此,天主對梅瑟說:「你下去!因為你從埃及領出來的子民犯了罪。他們很快就離開了我指示給他們的道路」(出卅二 7-8 )。天主對我們的罪過並非不聞不問;天主很重視我們的罪過。祂要懲罰罪過,但祂更要憐憫罪人。

 

  梅瑟認識天主,認識天主富於憐憫仁愛,永遠忠信。梅瑟可以如同朋友一樣跟天主交談(出卅三 11 ),所以他憑藉天主自己的忠信懇求天主,回答說:「難道是我從埃及領他們出來的嗎?難道他們是我的子民嗎?上主,不是的!他們是祢用大力和強硬的手臂從埃及領出來的。祢知道他們是祢的子民」(改述:出卅二 11-13 )。梅瑟的回答其實是在宣揚天主對祂子民的忠信。沒有任何事情能減弱或中斷天主與祂子民所建立的關係。一個叛逆兒子仍然是一個兒子;沒有任何的罪過或否認能夠改變這個事實。為此,天主不能廢除祂的創造,天主只能救贖它;因為天主是忠信的,天主不能否認祂自己。天主是忠信的天主,當我們申訴和呼求天主的忠信時,我們就能看見天主富於仁愛的面貌。天主從起初就知道我們是軟弱的,同時也是傾向罪惡的;但是天主以祂的全知和諒解,寬恕了我們,撤銷了祂所要加於我們的災禍。

 

  聖保祿親身領受了天主對他的憐憫和寵愛,他說:「我蒙受了天主的憐憫。主的恩寵對我格外豐厚」(讀經二:弟前一 13-14 )。因此,他能以自己的親身經驗鼓勵我們,叫我們在軟弱和罪過中仍然要信靠天主,勇敢地回到天主那裡。保祿作證說:「這話是確實的,值得完全接納:就是『基督耶穌到世界上來,是為拯救罪人』」(弟前一 15 )。天主確實喜歡仁愛勝過祭獻;天主為一個罪人的悔改就要大事慶祝,邀請我們與祂一同喜樂。讓我們信靠天主的憐憫仁愛,不要再把自己關閉在喜樂之外,不要拒絕與天主同樂,卻要敞開心胸迎接喜樂。最後,讓我們與聖保祿一起同聲感謝並頌揚天主說:「我感謝我們的主基督耶穌,祂賜給了我能力。願尊崇和光榮歸於萬世的君王,唯一的天主,直到永遠!阿們。」(弟前一 12 , 17 )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