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901

丙年 常年期 第 21 主日

該竭力進窄門

路十三,22~30



變小才能跨越天國窄門

主內的兄弟姊妹:

 

  耶穌在過去三個主日逐步教訓我們要以終極的觀點來考量生命,在生活中警醒且及時準備進入天國。這主日,可以說我們終於抵達了天國的門檻,幾乎可以看見天國內的宴席。然而,耶穌卻在這時候告訴我們說:天國的門很窄,必須一心一意、竭盡全力才能進去。不但如此,天國的門也不會永遠敞開。一旦天主起來把門關上,無論我們再如何哀求和申辯,祂也不會為我們開門。那時,我們就只好在門外哀號和切齒了。不過,到時卻會有許多人從東從西、從南從北而來,進入天主的國赴宴。

 

  天國的門確實為所有的人敞開,天主渴望所有的人都得救。天主向我們揭示祂的救恩計劃,表明祂要召集世界各地和說各種語言的人來到祂面前,瞻仰祂的榮耀。這些人甚至包括「沒聽過天主的聲譽,沒見過天主的光榮」(讀經一:依六六 19 ),也就是完全不認識天主的人。耶穌證實這真是天主的意願,祂說:「到時,將要有人從東南西北而來,進入天主的國赴宴」(福音:路十三 29 )。換句話說,將有很多很多的人可以得救。

 

  可是,耶穌在回答某一個人提出的問題時,似乎又說得救的人其實並不多。這個人問耶穌:「主啊,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嗎?」耶穌答說:「你們要竭力從窄門進去!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要想進去,卻​​不能進去」(路十三 23-24 )。耶穌的話乍聽來似乎自相矛盾:一方面,耶穌說將來會有很多人進入天國;另一方面,耶穌又說會有許多人進不了天國。那麽,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嗎?這其實並不是我們需要擔憂的問題。我們該關心的實在不是多少人會得救,而是如何才能得救。我們該關心的是怎樣盡力使自己得救,也使更多的人得救。

 

  耶穌以兩扇門的圖像教導我們如何才能得救,得以進入天國:一扇是「窄門」,窄如「針孔」(參閱:瑪十九 24 );另一扇是「將要關上的門」。「窄門」說明我們必須竭盡全力,並且還要卸下繁華累贅,使自己變小,才能進入天國。「將要關上的門」則說明我們必須警醒準備,機智靈敏,不可懶散懈怠。

 

  然而,「窄門」和「將要關上的門」是同一扇門嗎?與窄門形成對比的是寬門;雖然聖史路加只提及窄門,但聖史瑪竇也引述耶穌的話,加以解釋說:「窄門導入生命,寬門導入喪亡」(瑪七 13 -14 )。同樣的,聖史路加沒有說明為何家主要把門關上,但聖史瑪竇卻以「十童女的比喻」作出解釋,並勸勉我們要醒寤、隨時做好赴婚宴的準備(瑪廿五 1 -13 )。因此,這兩扇門不是同一扇門,而是兩扇不同的門,是兩個關於如何才能進入天國的教誨。

 

  「天國的窄門」是一個教誨;它勉勵我們對自己的得救狀況越來越有意識,越來越察覺到自己的不足,越來越看清自己還需要盡更大的努力。我們必須努力適應天國的窄門,使自己變小,在偉大的天主面前坦承自己的渺小和軟弱。耶穌說過:「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子一樣,絕不能進入天國」(瑪十八 3 )。「變小」在此就是靈修傳統中常說的空虛自己、貶抑自己、謙卑自下、捨棄錢財、成為最後的。「變小」要求我們特別關懷最小的弟兄姐妹,為他們服務(參閱:瑪廿五 31-46 )。「變小」同時也是堅忍,誠心受教,服從天主,並且首先肯定天主對我們的愛。「因為上主懲戒祂所愛的人,鞭打祂所收納的每一個兒子,…為叫他能結出義德的和平果實。」(讀經二:希十二 6 , 11 )

 

  這個得救的教誨讓我們知道,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有自己的「窄門」,也就是自己特別愛犯的罪過,特別容易跌倒犯罪和受傷的缺陷。我們每一個人,每一次去辦告解,說來說去好像都是自己不斷重複了又再重複的罪過。那些我們不曾犯過的罪,可能我們以後也不會犯。換句話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特殊的軟弱,時不時都會因這缺陷而跌倒犯罪,再跌倒再犯罪。

 

  罪過和救恩是對立的:救恩是寬闊自由的地方;罪過則是狹窄困惑的地方。救恩讓我們越來越感覺到寬闊和自由,而罪過卻使我們越來越感覺到狹窄和困惑。天主的懲戒是一種磨練,因為它能使我們的軟弱變得堅強一點,就像我們身體的肌肉一樣,只有經過鍛鏈才會變得強壯。鍛鏈身體時肌肉會疼痛。肌肉的疼痛是真的疼痛,不過那是健康的疼痛。做健身運動的人有一句常說的口號:「沒有疼痛,就沒有成果。」的確,痛過之後就會看見肌肉越來越發達,也會感覺到身體越來越有力。跨過我們自己的窄門,越過那使我們困惑的門,我們就能進入天國,參與天國的和平宴席。

 

  「天國將要關上的門」是另一個教誨,更好說是告誡。有信仰的人常要警惕自己,別以為自己肯定會得救,從而自命清高,為所欲為,毫無顧忌地享受外面世界的「自由」。曾經一度熱心虔誠,曾經一度聽從耶穌的訓誨,曾經一度與耶穌同餐共桌,並不足夠。當天國的門關上後,過去所有的曾經一度都將一筆勾消:「我不認識你們是哪裡的;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都走開罷!」(路十三 27 )。因此,信仰必須堅持到底,信仰必須常常警醒,信仰必須努力不懈;我們只有盡忠守住信仰,才能與永生的天主永遠同在。

 

  耶穌在教訓我們如何才能得救時也向我們保證,得救的人已不限於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的子孫;救恩現在正向所有的人開放,所有努力使自己變小的人,所有警醒等待天國來臨的人都可得救。得救的人數沒有上限,也不僅限於教會的成員。然而,教會卻實在是一條肯定的救恩道路,具有完整救恩的真理,因為耶穌基督是教會唯一的道路、真理、生命;除了基督,就沒有救恩,除非經過耶穌,誰也不能到天父那裡去(若十四 6 )。虔誠忠實的信徒必須以自己的生活,為這生活的信仰作見證。

 

  我們相信天主的救恩是寬闊的救恩,能包容所有的人。這救恩絕不自我封閉,也不排斥任何人。因此,如果我們排斥人,我們同時也就排斥了天主。天主並不強制要求人們相信祂,所以祂從不剝奪人們的自由意志。因此,如果我們剝奪人們的信仰自由,我們很可能也會失去天主。我們切切不要失去天主,所以我們要小心謹慎,總是靈敏地察覺到天主行動的跡象,警醒等待祂的來臨,及時準備進入天國。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