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717

丙年 常年期 第 20 主日

和平與分裂

路十二,49~53



昂貴的和平,反對的記號

主內的兄弟姊妹:

 

  我們必須堅定地邁向天國,「以耐心奔向那擺在我們面前的賽程」(讀經二:希十二 1 );我們必須作出堅決的抉擇,猶如已經獲得了天上寶藏的人。我們必須憑信德看見永生的景象,忠心服事已經來臨且還要再度來臨的主耶穌。在這邁向天國的行程中,我們必會碰到很多阻礙,也會遇到很多反對我們的人;但基督已為我們受了苦,也給我們取得了勝利。我們有如此眾多的證人向我們證實了:當我們跑完那擺在我們面前的賽程,我們必要抵達「天主寶座的右邊」( 2 節),與耶穌基督共享光榮和歡樂。

 

  耶肋米亞先知就是其中一個鮮明的證人。這主日的第一篇讀經記載,先知由於忠實地宣講了天主放在他口中的話,「對萬民和列國,執行拔除、破壞、毀滅、推翻、建設和栽培的任務」(耶一 10 ),因而被首長們指控,說他「所謀求的,不是人民的福利,而是人民的災禍」(讀經一:耶三八 4 ),並要求漆德克雅王將他處死。一個外邦人,僱士人厄貝得默肋客,認出耶肋米亞先知的清白,遂把他救了出來。耶肋米亞先知是耶穌基督的預象,他的生命是耶穌基督的生命的寫照;他的一生給我們指明,先知都被天主立定「使許多人跌倒和復起,並成為反對的記號」 (路二 34 )。

 

  先知如果忠於天主的話並履行天主所派遣的使命,就必定會被人誤解,遭受排斥、虐待、甚至是暴力和酷刑。然而,先知永遠記住天主的許諾:「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得勝你,因為有我與你同在,協助你」(耶一 19 )。因此,先知不能苟且偷安,永不滿足於現世的逸樂,無法明哲保身,也不做好好先生。先知總是看向永恆,把自己的生命全獻於永恆者腳下,不斷超越自己的極限,勇往直前。

 

  聖保祿是另一個鮮明的證人。他精神奮發、意氣昂揚,一生奔向永恆。他坦承:「我只願認識基督和祂復活的德能,參與祂的苦難,相似祂的死;我希望也得到由死者中的複活。我只顧向前跑,看看是否我也能夠奪得,因為基督耶穌已奪得了我」(斐三 10-12 )。保祿所認識的基督是「決意麵朝耶路撒冷走去」的耶穌基督(路九 51 )。耶穌執意朝向耶路撒冷前行,去完成他「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司祭長和經師們棄絕,並且要被殺;但第三天必要復活」的使命(路九 22 )。保祿一生都憑信德注視耶穌(希十二 2 ),跟隨耶穌,步武耶穌的芳踪。

 

  我們也要跟隨耶穌,效法如此眾多的證人,懷著同樣火熱的信德和信心,「卸下各種累贅和糾纏人的罪過」(希十二 1 ),尋求和平。和平是什麽?和平絕對不是廉價的;和平是需要用生命來爭取的!為了和平,耶穌「輕視了凌辱,忍受了十字架之苦」(希十二 2 )。為了和平,耶穌與罪惡鬥爭,傾流了鮮血,祂自己的血。為了真和平,耶穌成了反對的記號,「父親反對兒子,兒子反對父親;母親反對女兒,女兒反對母親;婆母反對兒媳,兒媳反對婆母」(福音:路十二 53 )。耶穌以祂的生命為我們賺得了昂貴的和平!

 

  耶穌為我們賺取的和平,耶穌所賜給我們的和平,絕對「不像世界所賜的和平」(若十四 27 )。世界的和平是缺乏原則、脆弱無力的和平;它所依據的是一妥協而再妥協的權宜之計。耶穌賜給我們的和平是火焰般熱切的和平,是聖神的和平,也就是門徒們在聖神降臨節所領受的和平(宗二 1-47 );它的依據是十字架上的信德。這聖神的和平鼓舞門徒們打開門戶,走向世界,使世界在聖神的火焰中燃燒,使世界因悔改而獲得罪赦的淨化。這聖神的和平促使伯多祿無畏地宣講說:「天主已把你們所釘死的這位耶穌,立為主,立為默西亞了。你們悔改罷!你們每人要以耶穌基督的名字受洗,好赦免你們的罪過,並領受聖神的恩惠。」(宗二 36 , 38 )

 

  總有一天,我們無論如何都得作出這個終極抉擇:選擇生命或死亡,選擇耶穌或世界。梅瑟曾向我們作證說:「我已將生命與死亡,祝福與詛咒,都擺在你面前;你要選擇生命,為叫你和你的後裔得以生存;你應愛慕上主你的天主,聽從祂的話,完全依賴祂;因為這樣你才能生活,才能久存」(申卅 19-20 )。耶穌進一歩解釋說:「沒有人能事奉兩個主人:他或是要恨這一個,而愛那一個,或是依附這一個而輕忽那一個」(瑪六 24 )。然後,祂又勉勵道:「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其他一切自會加給你們。所以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苦足夠一天受的了。」(瑪六 33-34 )

 

  的確,我們為了基督的緣故,總會被帶到總督和君王前,對他們和眾人作證,因為人們既然迫害了耶穌,也必要迫害我們(若十五 20 );但我們不必憂慮,我們只需要聖神的和平。耶穌向我們許諾說:「在那時刻,自會賜給你們應說什麽;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你們為了我的名字,要被眾人所惱恨,唯獨堅持到底的,才可得救。」(瑪十 19-20 , 22 )

 

  「得救」是個昂貴的和平!「得救」是耶穌以祂自己的生命為我們賺取的和平!因此,我們要常注視著耶穌,「祂是信德的創始者和完成者」(希十二 2 )。祂已藉著自己所受的死亡和復活的洗禮,賜給了我們聖神的和平。祂也要使我們有勇氣和力量,「以耐心奔向那擺在我們面前的賽程」,叫我們抵達天主寶座的右邊,永遠參與祂勝利與光榮的和平。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