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946

丙年 常年期 第 19 主日

把燈點著等候主人

路十二,35~40



耶穌是我們天上的寶藏

 

主內的兄弟姊妹:

 

  這主日耶穌教訓我們要努力在天上積蓄經久不朽的寶藏,這樣我們的心就會嚮往天上的事。耶穌透過三個比喻,從三個角度給我們講解這層意義。這三個比喻都向我們指明,天上的寶藏其實就是耶穌;​​因此我們要與耶穌建立更深的關係,在信德中時時善儘自己的職責,警醒等待祂的來臨。

 

  比喻是導向行動的訓誨,勸勉人將訓誨的結論付諸實行,效法比喻中的正面人物。藉著第一個「主人赴婚宴回來的比喻」(路十二 35-38 ),耶穌要我們知道,這主人並非別人,就是祂自己,因而要求我們像醒寤著的僕人那樣,留心等候祂回來。當祂回來時,祂不但要請我們坐席,並且還要親自伺候我們(參閱:路十二 37 )。同樣是在耶穌再來的情景下,耶穌又對我們說:「看,我站在門口敲門,誰若聽見我的聲音而給我開門,我要進到他那裡,同他坐席,他也要同我一起坐席」(默三 20 )。在聖經中,婚宴是天國的圖像:「蒙召來赴羔羊婚宴的人,是有福的」(默十九 9 )。這最後一句話直接與彌撒聖祭相連,我們每次參加彌撒都是在慶祝耶穌與教會的婚宴,同時也「束起腰、點著燈」與教會一起等候耶穌再度來臨。

 

  第二個比喻是「盜賊來到的​​比喻」(路十二 39-40 ),表明沒人知道耶穌何時何日會再度來臨。因此,人人都應時時警醒:「你們應當準備好,因為在你們不料想的時候,人子就來了」(路十二 40 )。「不料想的時候」可以看成是個人去世的時候,但這比喻是為整個教會團體的,所以它指的更是耶穌再度來臨的時候。主耶穌還說:「假如你不警醒,我必要像盜賊一樣來臨,你不知道我何時臨於你」(默三 3 )。「看,我有如盜賊一樣來到;那醒著並保持自己的衣服,不至於赤身行走,而叫人看見自己的恥辱的,是有福的!」(默十六 15 )

 

  主耶穌要像盜賊那樣來到,這絕不是說祂的行為像盜賊那樣,而是說祂會突然間來到,防不勝防。在毫無預先通知的情況下,耶穌就來到了。保祿也說:「你們原確實知道,主的日子要像夜間盜賊一樣來到」(得前五 2 )。教會雖然不知道耶穌何時會再度來到,使一切更新,但她不但不畏懼,反而在彌撒聖祭中熱切期待,並大聲疾呼:「主耶穌,祢來罷!」(默廿二 20 )

 

  聽了這個比喻,伯多祿問耶穌說:「主,祢講的這個比喻,是為我們呢,還是為眾人?」(路十二 41 )。「我們」在此指的是以伯多祿宗徒為首的「十二人」,「眾人」是指整個教會團體。耶穌以「管家的比喻」作出解釋。「管家」在新約聖經中是指那些受委託管理教會團體的人,保祿清楚表明:「因為做監督的,既是天主的管家,就該是無可指摘的」(鐸一 7 )。管家自己實在也是主人的僕人,但他被主人授權經營主人的業務,管理其他的僕人。管家必須證明他可以勝任,是個忠信和精明的僕人。他若忠信,就將獲得更大的獎賞;他若不忠信,以為主人必然遲來,便開始烤打僕婢,也吃也喝也醉酒,那麽主人回來時就將更嚴厲地懲罰他,「使他與不信者遭受同樣的命運」(路十二 46 )。

 

  「管家的比喻」說明在教會團體中,每一個成員都有各自的使命,也都要按照各自所獲得的恩賜負起責任:「多給誰,就向誰多要;多託付給誰,就向誰要求更多」(路十二 48 )。每個人都要以終極的觀點來考量生命,同時在生活中不斷與主耶穌建立密切的關係,愛主愛人也潔身自愛,相信祂真是我們在天上經久不朽的寶藏。這信德將使我們如同先人們那樣,得到褒揚,因為「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事的確證」(希十一 1 )。在這信德中,我們可以安心聆聽耶穌對我們溫柔地說話:「你們這小小的羊群,不要害怕!」(路十二 32 )。因為天父原本樂意把天國賜給我們;因為天父一直都很鍾愛我們,無時無刻不關心照顧我們。

 

  的確,信德就是不害怕;信德教我們「心安神樂」(智十八 6 )。這主日的第一和第二篇讀經用智慧之言向我們證實了這一點。信德能使我們如同聖祖亞巴郞和撒辣那樣,深信那應許者天主是信實的,也「深信天主有使人從死者中復活的能力」(讀經二:希十一 19 )。因此,我們不僅可以「心安神樂」,更能與「聖徒們同甘共苦,同唱列祖的讚美歌曲」(讀經一:智十八 9 )。這兩篇讀經還告訴我們,信德具有一個特別的功效:它能讓人事先得享尚未獲得的恩許(希十一 13 ),也能讓人事先品嚐聖徒們的共融(智十八 9 )。信德之所以有這個功效,靠的不是信徒們各自的聖德,靠的完完全全是天主自己的許諾。天主是忠實的;天主說了,就必定實現!因此,保祿就憑著這個信德的功效,肯定我們都要因信德而與聖祖亞巴郞同受祝福。他說:「聖經預見天主將使異民憑信德成義,就向亞巴郎預報福音說:『萬民都要因你獲得祝福。』可見那些具有信德的人,與有信德的亞巴郎同蒙祝福」 (迦三 8-9 )。

 

  總結耶穌這主日的教訓,天父既然原本就樂意把天國賜給我們,那麽無論我們在什麽樣的情況下生活,或者以怎樣的職務履行我們蒙召叫和受派遣的使命,我們都應明認自己是天國的一分子,現在就努力憑信德在天上積蓄經久不朽的寶藏,也就是與耶穌打好關係。生活的困難是免不了的,但我們仍然可以在信德喜樂中,在讚美聲中,心系天上的事,警醒等候耶穌再度來臨。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