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902

丙年 常年期 第 17 主日

你們求必要給你們

路十一,1~13



得救本乎恩寵 不靠自逞英雄

 

主內的兄弟姊妹:

 

  耶穌向我們肯定:我們有一位好天父,最慈愛的天父。只要我們祈求,祂不但會賜給我們為我們好的東西,甚至還會賜給我們聖神,一切恩惠的泉源。因此,我們每次向天父祈求都得先讚美天父的好:「父啊!願祢的名被尊為聖,願祢的國來臨」(路十一 2 ),意思是:「天父啊!求祢為了祢自己的光榮,以祢自己原有的聖善,祢自己原本的慈愛來對待我們,讓我們在祢的看顧下安然無恙地生活。」

 

  耶穌以現世的父親作類比,解釋說:當兒子要餅時,父親不會給他石頭。當兒子要魚時,父親也不會給他毒蛇;要雞蛋時,更不會給他蝎子。反過來問,若兒子要石頭、毒蛇、蝎子,父親會給他嗎?難道不會反倒拿餅、拿魚、拿雞蛋給他?現世的父親縱然不完善,尚且知道把好東西拿給自己的兒女,而不給那些會傷害他們的東西。在天之父既是全善的,豈能不將最好的聖神賜與我們呢?

 

  聖神是一切恩惠的泉源。聖神是驅策和激勵一切善行的能量和動力。聖保祿解釋說:「聖神也扶助我們的軟弱,因為我們不知道如何祈求才對,聖神卻親自以無可言喻的嘆息,代我們轉求。那洞悉心靈的天主知道聖神的意願是什麽,因為祂是按照天主的旨意代聖徒轉求。總而言之,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祂的人獲得益處。」(羅八 26-28 )

 

  今天,耶穌教導我們要像祂一樣祈禱,親身感受到天主是我們的​​好父親,全善的父親。稱呼天主為父親,我們與耶穌的關係立刻就顯明了。耶穌是我們的主,但祂卻以我們的兄長自居,使我們在與祂的關係中成為天主的子女。我們既然成了天主的子女,就得在天主的家中生活,與耶穌一起光榮天主,期盼天國的來臨。在天主的家中生活,我們首先祈求天主賜給我們「每天所需的日用糧」(路十一 3 ),不多也不缺,好讓我們每天都感受到祂的眷顧。這實在是生活的智慧,因為若有多了我們會忘記天主,若缺少了我們會質疑天主。

 

  耶穌也敦促我們打開緊閉的心門,「求天主寬恕,並彼此寬恕」(路十一 4 ),好讓我們和他人都能走出心靈的桎梏,重獲自由。耶穌清楚知道,寬恕並不容易,它總是伴隨著某種真實的肉身和內心之苦。這是耶穌自己的經驗,祂是寬恕人的人。祂曾在十字架上祈求天父寬恕那些導致祂身心極度痛苦的人(路廿三 34 )。這種身心的痛苦往往不為人所見,有時甚至感覺到連天主也看不見(參閱:瑪廿七 46 )。然而,這種寬恕他人的痛苦卻能讓我們與耶穌的痛苦相結合,使我們聽從耶穌的話(路九 35 ),也使我們向天主的寬恕開放。我們經歷瞭如此疼痛的寬恕之苦,天主怎能還計較我們的罪過,怎能不也寬恕我們呢?

 

  最後,耶穌教訓我們祈求天主「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路十一 4 )。在《路加福音》中,「誘惑」是黑暗和惡勢力的領域,無論人有多堅韌的意志都會被它吞沒。這種「誘惑」並非磨練,不是孟子所說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一旦陷入了誘惑,人必定不能自拔;耶穌在此無意要我們自逞英雄,反而多次叫我們祈禱,免得陷於誘惑(路廿二 39-46 ) 。因此,聖史瑪竇在記述同樣的事蹟時,還加以補充祈求道:「但救我們免於兇惡」(瑪六 13 ),叫我們不要進入死亡的境地。

 

  唯一進入死亡而​​擺脫死亡的人是耶穌。然而,每部對觀福音都告訴我們說,耶穌有聖神的帶領和陪伴(參閱:谷一 12 ;瑪四 1 ;路四 1 )。耶穌確實進入「黑暗的權勢」(路廿二 53 ),但由於祂有聖神的帶領,魔鬼對祂半籌莫展,只能「再等時機」(路四 13 )。在猶達斯陷於誘惑負賣耶穌時,那時機終於到來,而猶達斯就再也出不來了。的確,得救委實本乎恩寵,藉著信德,不靠自逞英雄(參閱:弗二 8 )。

 

  這主日的第一篇讀經敘述亞巴郞為索多瑪和哈摩辣城向天主求情。亞巴郞獲悉天主正要去調查索多瑪和哈摩辣城的惡行,並對其施於恰當的懲罰,就以信賴而大膽的祈禱,憑著天主自己的正義和憐憫,向天主求情。藉此「憐憫的協商」,亞巴郞開啟了代禱的祈禱方式。這種祈禱方式,由先知們承襲下來,例如:梅瑟(出卅二 11 )、耶肋米亞(加下十五 4 )、亞毛斯(亞二 2-3 ),以及聖母瑪利亞(若二 3 );而耶穌自己更是為人代禱的典範,「凡由耶穌而接近天主的人,耶穌全數能拯救,因為祂常活著,為他們轉求」(希七 25 )。教會肯定代禱的功效,相信諸聖的相通,所以在每台彌撒中都會一起彼此代禱。

 

  亞巴郞與天主「憐憫的協商」最終達成協議:若在城裡有十個義人,天主就不毀滅那城。亞巴郞不敢再繼續討價還價下去,但耶肋米亞先知後來指明,只要能在耶路撒冷找到一個履行正義,追求信實的人,天主就寬恕這城(耶五 1 )。然而,「世上沒有一個只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訓七 20 )。「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人人都離棄了正道,一同敗壞了;沒有一個明智的人,沒有尋覓天主的人;沒有一人行善,實在沒有一個」(羅三 10-12 )。因此,天主必須為我們興起「一位義人」(路廿三 47 ),「上主正義的僕人」(依五三 11 ),使我們因他的義德而能獲得救贖。他來背負我們的疾苦,且為我們的悖逆被刺透,因我們的罪惡被打傷,受難至死。我們要因他所受的懲罰獲得安全,因他所受的創傷得到痊癒,因他的正義而成義(依五三 1-12 )。

 

  這位「義人」就是耶穌基督,「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瑪十六 16 )。聖保祿在這主日的第二篇讀經中,明確地告訴我們:「你們因聖洗,藉著信德,相信了那使基督復活的天主,而與基督一同復活了。你們從前因了你們的過犯,原是死的;但天主卻赦免了我們的一切過犯,使你們與基督一同生活」(哥二 12-13 )。其實,天主並不滿足於只赦免我們的罪過,銷毀我們永遠也還不清的罪債,使我們生活;祂還要我們因信祂的聖子耶穌而成為祂的子女,「基督的同承繼者」(羅八 17 )。耶穌親口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信從的人,必得永生」(若六 47 ;參閱:若三 15 );「若不相信我就是那一位,你們必要死在你們的罪惡中」(若八 24 )。

 

  因此,讓我們坦然相信,耶穌的天父真是我們的天父,祂是至聖至善的。因著耶穌基督,我們實實在在都是天主的子女。讓我們彼此常常以祈禱和代禱,祈求天主賜給我們聖神,使我們都能自由地在天主的家中生活,永遠不陷入誘惑,免於兇惡。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