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659

丙年 常年期 第 12 主日

祢是天主的受傅者

路九,18~24



認識真理與主內合一

 

  “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原來被人嘲弄的耶穌,轉身竟成了我們的真理、道路和生命。雖然這是相當諷刺的經驗,但天主永遠不放棄的愛情,在人們不斷跌倒挫敗時,重生的機會永遠在前面等我們,只有我們選擇祂。天主早已看透了人們那脆弱的信任,陰晴不定的生命抉擇,所以祂為我們不斷傾注憐憫和哀禱的神,帶領著我們去瞻仰被我們刺透的那一位,去朝拜那唯一的真神。

 

  人類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人是善變的,總是經常被誘惑所擊倒,歷史上各個王權與疆域更替經常,沒有一個永遠的王權,也沒有永恆的國度,但人們從沒停下腳步去找尋那永恆的真理國度。我們總是為我們許多的錯誤抉擇後悔莫及,但悔了不一定會改,所以我們人類的時光在渾渾噩噩中,在時間的長河裡滾滾滔滔而去。雖然出現過幾次的文明,但那文明總還是受了時空的限制,而且人定勝天的理論已是過時了。人類出現之前,天主就已經參予了整個人類的歷史,也在特定的時間裡,給予了特殊的恩典與記號,而天主給予最大的恩典與啟示,就是主耶穌基督的來臨和祂受苦、死亡、復活的奧跡。

 

  在福音中,當耶穌問起門徒:你們說我是誰?伯多祿首先回答了答案,所以他獲得了宗徒之長的名號,這些信仰的答案包含著我們每次所念的信經內容,這些內容是我們信仰生活的基礎宣告,告訴人們我相信什麽。也因著相信,我願意與基督背起十字架,承擔信仰的責任,因為祂來是讓我們獲得了更豐富的生命,如果你拒絕,怎麽能得到?

 

  認識自己有時是一個痛苦的經驗,但認識主耶穌是一生最美的過程。認識自己與認識主耶穌是相輔相成的。你越認識主耶穌,你就越認識你自己的存在與位置。當人們在問主耶穌是誰的時候?你的答案是什麽?當你問你自己,主耶穌和你有什麽關係時?其實也就是間接地在問自己,我是誰?我的生命為何?因為我的存在是因著主耶穌,如沒有耶穌基督,我什麽也不是。此刻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不是要奮力地得到功名利祿或創造什麽大事業來光榮天主。而是將我日常生活中,復活的主如何疼愛我的經驗傳報給別人,也讓人經驗到天主那川流不息的愛而渴慕天主。

 

  我們是天主的肖像,因為我們是天主所創造的,既然我們是天主的肖像,我們的生命就有走向“永恆真實”的幅度,我們就應該富有尋找永恆真理的傾向。“我的靈魂渴慕祢,我的肉身切望祢,好像一塊乾涸無水的田地。(詠六二 2b )”芸芸眾生在這紅塵裡尋尋覓覓,滾滾紅塵為了要找到那人生的彼岸,但總是一而再而三的失落。我們是走在“成聖”的路途中,路途中最基本的配備是我們的生活和我們的態度要相似耶穌基督。耶穌說:“誰若願意跟隨我,就該棄絕自己,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路九 23 )”是耶穌主動邀請我們,背起十字架,跟祂一起走。祂邀請我們進入這個生命之門,從一開始我們的生命看似山重水復疑無路,但走上了基督的路,則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要獲取生命,必須跟祂一樣的放下自己的,接受天父的旨意。為我們來說,我們沒有別的路可走,只有走主耶穌這條路才有真正的救贖。

 

  所以每一位願意渴慕主耶穌的人,最後都匯聚在主耶穌的愛內,領洗歸於基督,領洗就是穿上了基督,基督是我們合一的標記與最終生命的目標,我們因著主耶穌,我們不該相互為敵,相互鬥爭比較。我們是為合一而來,基督也這樣祈禱:“願眾人合而為一。(若十七 21)”合一是可能的,因為基督以這樣應許,祂等待我們的回應。且在我們背起自己十字架的同時,認識到我們自己內心是如何的分裂。內心分裂的人也容易造成團體的分裂;我們的驕傲阻隔了對人的柔軟與謙卑;我們的貪婪,讓我們進入更世俗更分化的氛圍裡;人們習慣的掌控而不自知地剝奪讓天主的愛流竄的機會。這些都是我們的十字架,我們也唯有合一地一起面對,是因為愛主耶穌,願意為祂捨棄看似光鮮亮麗,卻是綑綁人的種種事物,那樣我們就是按照恩許繼承產業的人,因為主耶穌說:“誰若願意保全自己的生命,必須喪失生命;但是誰若為我的緣故犧牲自己的生命,必能保全生命。(路九 24)”

 

  各位弟兄姐妹,我們是一個信仰,一個主,領的是同一個身體,同樣的聖血。我們不應自劃圍籬,因為我們都是屬於天主的國,我們都是天主的子女,我們同屬於基督。放下我們的偏見,去尋求天主真實的旨意。讓我們背起十字架,與耶穌一起走在成聖的道路上,這是我們最值得走的路。

 

﹤和小春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