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1409

丙年 常年期 第 6 主日

天上的豐厚賞報

路六,17,20~26



本主日的福音給我們講述耶穌說的真福八端的道理,並且也說到“災禍”。耶穌教導我們不要輕易相信外表,不要停頓只觀察外貌方面,而要深入情況,直到弄清楚,正是那些好像對我們不利的情況,而實際上可能為我們有益,反之,那些仿佛對我們有利的情況,而實際上可能對我們有害。

我們應該辨認真正的價值,而這些價值是普通一般不會受重視的;真正的價值是與基督合一的福音價值,是愛的價值,是在艱難中有勇氣、在困境中抱著希望、和當我們受到不公義的待遇時而報以寬恕的價值。

 

耶穌向宗徒們說:“你們貧窮的是有福的,因為天主的國是你們的。你們現今饑餓的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將得飽飫。你們現今哭泣的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將要歡笑。幾時,為了人子的原故,人惱恨你們,並棄絕你們,並且以你們的名字為可惡的,而加以辱?詛咒,你們才是有福的。在那一天,你們歡喜踴躍吧!看,你們的賞報在天上是豐厚的” 。

所有這些肯定的話語好像令人困惑不解,因為與我們的字熱仍然的傾向恰好相反。一般人們不會說:“貧窮的人是有福的…”,而是說:“富貴的人、吃飽飯的人是有福的,在幸福中的人們是有福的…”。但是耶穌教導我們,說俗世所渴求的這些情況,實際上呈現著重大危險,因為不利於我們的神修成長。

貧窮反而對這種成長有利。這裏所說的不是實際貧窮、物質上的貧窮,而是遠離物質財富。耶穌的門徒們不沉迷物質財富,因為他們願意生活在追求靈修財富中:與天主結合並且在信、望、愛三德中與基督合一。這才是真正的財富,它不可能與物質思想並存。

所以我們應該常常潔淨我們的心靈,設法擺脫新約聖經中所說的那種“貪婪”和“淫欲”的傾向。我們應該從這些罪行中解脫出來,在靈修方面能在信、望、愛三德中成長。

 

當我們遇到挫折和考驗時,不要垂頭喪氣,我們應該充滿希望,應該抬頭觀看上主,他正在賞賜我們寶貴的聖寵並且還準備更寶貴的聖寵。耶穌說:“你們現今饑餓的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將得飽飫。你們現今哭泣的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將要歡笑”。

當我們與耶穌在他的苦難中相結合時,我們就有靈修喜樂的深遠理由,如同他一樣,我們就應該面對不公義的情況。耶穌承受了最大的不公義:他是無罪的,反而被控告、被批判、被定罪、被遺棄。他面對了這些痛苦,正是為屈服和戰勝邪惡。如果我們有幸,能有與他接受這些考驗的特權的話,我們就能有大喜樂。

在伯多祿前書中他說:“你們要喜歡,因為分受了基督的苦難,這樣好使你們在他光榮顯現的時候,也能歡喜踴躍”(伯前四 13 )。並且耶穌向我們說:“在那一天,你們歡喜踴躍吧!看,你們的賞報在天上是豐厚的”。

耶穌的山中聖訓是一個不容易被接受的訊息,而這訊息確實重要,因為幫助我們不留戀表面而又短暫的事物。

 

第一篇讀經取自耶肋米亞先知書,它給了我們一個類似今天福音中的教訓,特別強調需要信賴上主。耶肋米亞先知這樣說:“上主這樣說:「凡信賴世人,以血肉的人為自己的臂膊,決心遠離上主的人,是可咒?的」”。而我們應該把信心放在上主內:“凡信賴上主,以上主作依靠的人,是可祝福的”。

我們常常受到的誘惑是依靠人性的力量,這當然有用,但是不是基本的。我們應該把信心放在神聖的人身上,因為同他們有關係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是真喜樂的泉源,並且也是我們生命中勇往直前的工具。

假如我們隨從自然傾向,我們就依靠物質事物或人性關係,那麼我們就會感到失望。耶肋米亞揭示給我們的是誰依靠人,而不信賴天主,“他必像一株在曠野中的檉柳,即使幸福來到,一點也不覺察,只住在曠野乾燥處,滿含鹽質無人居住之地”。

對我們來說,主要的事是要具備基督徒的望德,就是要與天主有親密的關係。需要信賴他,在一切事物上尋求他的旨意,那就是救贖的願望,願意我們得到真善也給我們工具為達到它。耶肋米亞肯定地說:“凡信賴上主,以上主作依靠的人,是可祝福的;他必像一株栽在水邊的樹木,生根河畔,不怕炎熱的侵襲,枝葉茂盛,不愁旱年,不斷結實”。

 

第二篇讀經給我們講述復活。聖保祿回答格林多人向他提出的困難,因為他們不相信死去的人能復活。他向他們說:“因為如果死人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如果基督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仰便是假的,你們還是在罪惡中。那麼,那些在基督內死了的人,就喪亡了”。

我們應該相信基督的復活是一件真實的事。基督真的從死者中復活了。我們也與復活了的他結合在一起。這是我們的喜樂與盼望的基礎。從死者中復活了的基督邀請我們不要把心放在物質事物上,而是要放在精神事物上,因為這些是更重要的善事。

例如一個家庭中最重要的事便是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他們彼此之間的信心和友愛;其他的事都是次要的,並不能給予真正的喜樂。假如彼此有信賴和友愛之心,那麼一切情況,即便是再困難的事都可以迎刃而解;可以斷定能克勝一切困難,理由是,幾時團結在愛心之中,就會產生一種不可戰勝的力量。

讓我們祈求上主,協助我們改變思想,因為我們常常需要悔改。

 

我們常常會按照我們的自發傾向行事,也就是信賴物質事物並企圖追尋俗事世界中所指的幸福。豈不知我們應該追求真正的美善,而這些美善,如果我們懂得去接納,就已經存在於我們的世界中了。這些便是透過基督,我們與天主的關係以及從這種使我們增加活力、使我們成聖並賜予幸福的關係中所產生出來的聖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