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914

丙年 常年期 第 5 主日

做捕人的漁夫

路五,1~11



天主的恩寵成就了今日的我

 

主內的兄弟姐妹:

 

  耶穌與天主的關係是獨一無二的;同樣,耶穌的使命也是無人能替代的。唯有在耶穌內並藉著耶穌,「上主恩慈之年」的奧跡才在「今天」應驗。耶穌是我們眾人歸向天主,獲享救恩的唯一中保;只有耶穌才是「捕人的漁夫」(路五 10 )。雖然如此,耶穌卻樂意與某些各別的人分享祂的使命,叫他們也向普世傳報生命的福音。

 

  「捕人的漁夫」在此其實並非《路加福音》原文的用語,而是另兩部對觀福音的用語;《思高聖經》中文譯本把它們都同化了。耶穌在另兩部對觀福音中召叫首批門徒跟隨祂,祂要使他們成為「漁人的漁夫」( halieis anthrōpōn :瑪四 19 ;谷一 17 )。《路加福音》希臘原文的用語與另兩部對觀福音有別,但意義卻更為明確。在《路加福音》中,耶穌對伯多祿說的是:「你要去活捉人們」( anthrōpous esē zōgrōn :路五 10 )。換句話說,耶穌召叫伯多祿去生擒人們,把他們帶向生命,使他們得以保全性命;具體地說,就是參與耶穌的救恩使命,偕同耶穌一起到各地傳道、驅魔、治病、宣講天主國的喜訊,把人們從死亡的束縛中救出(參閱:路四 31-44 )。死亡的束縛有多種形式,例如:貧困、無知、不公、剝削、分裂、缺乏和平。

 

  《聖經》很強調天主主動地召叫先知,命令他們在具體的生活場合中履行宣講的使命。在天主主動召叫先知的行動中,我們一方面認出先知的性格與為人,另一方面也看清天主的面貌。雖然先知和天主的對比總是那麽的強烈、差異總是那麽的巨大,但天主總是能按照自己的意願、以自己的標準叫先知順利完成使命。

 

  在這主日禮儀的三篇讀經中,我們聽到三則聖召故事:依撒意亞先知、伯多祿和保祿宗徒的聖召故事。這三則聖召故事有幾個共同的特點。第一點,聖召是由天主主動開始的。天主主動和自由地召叫人,依照祂自己的意願和標準,任意揀選祂所喜歡和認為合適的人。第二點,當天主召叫某人時,那人必會立刻意識到自己原來與天主迥然不同,差距很大。天主是那麽的崇高和神聖,而他卻是那麽的不堪和罪惡深重。第三點,聖召是在對話中發展出來的,也就是說聖召有一個歷史過程。聖召必須在人親身與天主的接觸中逐漸成長。

 

  天主為了自己的聖名,為了彰顯自己的光榮,為叫「異民承認祂是上主」(則卅六 22-23 ),而主動地召叫某些人作祂的先知和使徒。天主主動召叫的行動是不容忽視的,否則蒙召的人將會妄自尊大、自命不凡。耶穌說過:「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派你們去結果實,去結常存的果實」(若十五 16 )。我們蒙天主召叫絕對不是因為我們比別人好、比別人能乾或者擁有更大的聖德;因為當天主召叫我們時,就如依撒意亞先知、伯多祿和保祿宗徒那樣,我們馬上就會意識到自己的確罪惡深重,實在擔當不起天主的召叫。依撒意亞驚惶地說道:「我有禍了!我完了!因為我是個唇舌不潔的人,住在唇舌不潔的人民中間」(讀經一:依六 5 )。保祿則坦承地表白道:「我原是宗徒中最小的一個,不配稱為宗徒,因為我迫害過天主的教會」(讀經二:格前十五 9 )。伯多祿更跪伏在耶穌膝前說:「主,請祢離開我!因為我是個罪人」(福音:路五 8 )。面對天主神聖光榮的顯現,我們不得不承認自己的渺小和不堪當,因而產生一種對天主的敬畏之情、事奉之情,並藉此找到一條回應天主的信德之路​​。

 

  這時,聖召成長過程中的對話就顯得更加重要和真實了。天主讓我們強烈和深刻地體驗到祂的寬恕,提昇我們的尊嚴,並且給予我們極大的肯定。天主對依撒意亞先知說:「你看,這炭接觸了你的口唇,你的邪惡已經消除,你的罪孽已獲赦免」(依六 7 )。耶穌對伯多祿說:「不要害怕!從今以後,你要去活捉人們」(路五 10 )。保祿更坦承道:「由於天主的恩寵,我才成為今日的我」(格前十五 10a )。這種完全獲得寬恕和被肯定的經驗能改變我們的情懆,把我們對天主的敬畏和事奉之情轉變為行動,慷慨地接受天主的派遣。因此,依撒意亞先知爽快地答說:「我在這裡,請派遣我」(依六 8 )。伯多祿立刻就捨棄一切,跟隨了耶穌(路五 11 );而保祿則回顧自己所履行的福傳使命說:「天主賜給我的恩寵沒有落空,我比眾人更勞碌;其實不是我,而是天主的恩寵偕同我做的」(格前十五 10b )。

 

  這種完全獲得寬恕和被肯定的聖召經驗也是一種愛和被愛的經驗。耶穌就曾引用愛的多少來解釋這種聖召經驗,祂說:「那許多罪得了赦免的,是因為愛得多;那少得赦免的,是愛得少」(路七 47 )。而那些愛得多的都將與祂一起宣傳天主國的喜訊(參閱:路八 1-3 )。天主真的召叫和揀選了我們每一個人,賜給我們作先知和使徒的不同職務,要我們組成先知和使徒的教會團體,去履行宣講福音的使命,把人們帶向生命的泉源,即天主自己。我們每個人在這使命的崗位上能否結出果實,就得看我們是否真正地活出我們愛天主和被天主所愛的經驗,在福音上站穩。一如保祿所說的,若我們在福音上站穩,「持守了福音,就必因這福音得救,否則我們就白白地信了」(讀經二:格前十五 1-2 )。

 

  春節、農曆新年就到了。讓我們在這新春時節立定志向回應天主的召叫,以勇氣和毅力作基督的先知和使徒。願天主降福我們在新的一年能活出我們蒙召的好生活。願天主祝福我們在新的一年常能享受祂無限的恩寵和助佑。阿們。

 

  恭賀大家新年好、新春快樂!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