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聖 誕 期 教區中心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1329

丙年 主受洗節

祢是我的愛子

路三,15~16,21~22



祈禱能使自己和他人看見上主的光榮

 

主內的兄弟姐妹:

 

  耶穌基督今天為了我們而接受若翰的洗禮。祂必須這樣做「以完成全義」(瑪三 15 ),也就是完全承行天父的旨意;而天父的旨意就是要祂彰顯上主的光榮,讓每一個人都看見,並因看見而獲得安慰(讀經一:依四十 1-5 )。看見上主的光榮必要令人無比欣慰,因為上主的光榮與上主的救援始終緊密相連。

 

  若翰的洗禮實則只是一個準備階段的預洗,還不是使人重生的洗禮。若翰很清楚自己的身份和使命:他不是默西亞;他只是上主的前驅、荒野中呼號的聲音,為上主預備道路、修直祂的途徑。我們可以稍微改述若翰自己的話,說:「我只是用水洗你們,為準備你們接受比我強的那一位來用聖神和火洗你們」(路三 16 )。我們能明白「水洗」的意思,但「聖神和火洗」又是什麽呢?若以保祿的用語來理解,「聖神和火洗」就是「聖神的火洗」,也就是「聖神所施行的重生和更新的洗禮,好使我們因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寵成義,成為永生的繼承人」(讀經二:鐸三 5-7 )。「聖神的火洗」使我們因耶穌基督的恩寵而成義,「由上而生,因聖神而生,從而進入天主的國」(若三 3-6 )。

 

  這些聖經用語很深奧,我們聽了還是似懂非懂,好像理解又好像不明白。無論如何,我們知道它們是隱喻的話,告訴我們一個只可意會,卻難以言傳的事實。在具體生活中,「聖神的火洗」賜予我們真實重新起步、開始新生活的能力。這些真實的能力來自天上,天主自己對這些天上的能力說:「你們安慰,安慰我的子民罷!」(讀經一:依四十 1 )。在希伯來原文,這句話聽來等於是:「你們改變,改變我子民的心思意念罷!」換句話說,天主親自呼籲這些天上的能力增強子民的心志,使之釋懷,不要再覺得自己仍處於受天主懲罰的狀態,從而獲得心靈上的自由,意識到其實天主一直都很接近他們;因為天主一直都是慈父和善牧:「祂必要像牧人那樣,牧放自己的羊群,用手臂集合小羊,溫和地把它們抱在懷裡」(依四十 11 )。

 

  若翰給人施洗為的就是向人展示這位慈父天主的面容,叫人認識祂的愛子耶穌基督,並期待祂光榮的顯現。在今天福音的敘述中,若翰果然完成了他的使命,成功地讓人看見聖神降在耶穌身上,也讓人聽見天主父對耶穌說話的聲音:「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路三 22 )。若翰確切地見證了耶穌是天主的愛子;耶穌必將以聖神給人施行重生和更新的洗禮。

 

  在《路加福音》所描述的劇幕中,耶穌受洗時有三個事項是獨特的,需要我們仔細思索其個中的意義:一、耶穌在眾人都受洗之後才受洗;二、耶穌在受洗後祈禱;三、耶穌正在祈禱時,天開了,聖神以肉體形象、如同鴿子般,降在祂身上。

 

  耶穌在眾人都受洗之後才受洗,聖史路加藉此標示出耶穌與眾不同。眾人接受若翰的洗禮是因為他們需要悔改以獲得罪之赦,好能重新生活;而耶穌接受若翰的洗禮則是因為祂認同若翰的宣講使命,也肯定它預期的成果。耶穌是最後一個接受若翰的洗禮的人;我們因此可以說,是耶穌總結了若翰的使命,也因而可以期待耶穌為我們展開一個新的使命:不只是宣講悔改,更是宣布救恩喜訊的使命。這樣的一個理解其實是源自《路加福音》原本的敘述結構。

 

  在敘述結構上,《路加福音》顯然是要避免把耶穌附屬在若翰之下,因為耶穌的尊榮是​​若翰所無可比擬的;若翰自己自稱連給耶穌解鞋帶也不配(路三 16 )。因此,在敘述「耶穌受洗」的事蹟之前,《路加福音》已事先在前一節,即第三章 20 節,提前結束了若翰的使命,說他已被囚禁在監獄裡。從「耶穌受洗」的事蹟起,《路加福音》敘述的重點就轉到了耶穌的使命,所以在耶穌受洗的敘述中,隻字不提若翰的名字。這並不是說若翰的使命失敗了,或者因為若翰被囚禁而白費了,而是說若翰已經圓滿完成了他的使命,可以功成身退了(參閱:若三 27-30 )。若翰已經走在上主前面,為祂預備了道路,也給眾人全都施了洗,並且在給耶穌施洗時,還向他們展示了天主是慈父,耶穌是天主所喜悅的愛子。

 

  耶穌在受洗後祈禱,在祈禱中展開祂的新使命,因為祈禱確能使自己和眾人看見肉眼所看不見的上主的光榮。果然如此,當耶穌正在祈禱時,祂自己和眾人都「看見」天開了,聖神以肉體形象、如同鴿子般,降在祂身上。不只如此,他們也全都「聽見」來自天上的聲音,證實耶穌是天主的愛子。這是在祈禱中的「看見和聽見」,指的是心靈上真實的「意會和覺悟」。

 

  「天開了」,因此我們可以看見也聽見天主的啟示(參閱:則一 1 ;依六三 19 ),從而認識天主,與天主共融。鴿子像徵人們對於愛、生命、以及與天主共融的希望(參閱:依卅八 14 ;詠五五 7 )。這個希望如今已在耶穌身上實現了,因為祂給我們開啟了天國及永生之門。鴿子也是柔和溫良的象徵,清楚闡明耶穌即將展開的宣講使命的性質(參閱:路四 18-19 ;依六一 1-2 ;宗十 38 )。耶穌雖貴為天主子,祂卻要以天主僕人的身份(依四二 1 ),以溫良謙卑的方式展開及完成向普世萬民宣布救恩喜訊的使命。

 

  耶穌基督今天為了我們而接受若翰的洗禮,並且在祈禱中讓我們與祂一同看見上主的光榮。祂是天主滿心喜悅的愛子。祂充滿聖神,也要以聖神更新我們,使我們藉著祂而重生成為天主的子女。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