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1902

丙年 天主聖三節

真理之神指引真理

若十六,12~15



天主共融生命的慶節

 

主內的兄弟姊妹:

 

  我們經過多個星期的復活慶期後,現在再度回到常年期,也就是平凡或日常生活的時期。日常生活不應該是庸俗的生活。在我們煩瑣和忙碌的日常生活中,我們仍必須謹記生命奧秘和永恆的一面;即使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我們仍必須讓天主在我們的生命中作主。天主是絕對的奧秘,唯獨天主是永恆。我們的生命只在奧秘中才有最真實的意義,只在永恆中才有最穩固的重心。因此,沒有天主的生命是不實在和膚淺的生命:不實在,因為它缺乏永久穩固的重心;膚淺,因為它忽略了真實的奧秘。探究奧秘就是尋求真理,而且必須是永恆的真理,不能只是暫時的真理。暫時的真理並非真理,它只是一個摸索的過程;暫時的意義也不是真正的意義,它還有待得到完整和完善的理解。

 

  在回復到日常的生活時,教會要我們明認生命真正的重心,活出具有實在意義的生命。因此,教會邀請我們在常年期間慶祝這偉大、奧妙、而又神聖的天主聖三節。這是天主共融生命的慶節;我們慶祝天主自身的生命,也慶祝那源自天主自身生命的信仰。

 

  除非天主向我們啟示祂自身的生命,我們不可能知道祂是天主聖三;除非天主聖三願意讓我們分享祂的生命,我們也不可能會有對天主聖三的信仰。但天主聖三確實已經把祂自己啟示給了我們,讓我們認識祂,也讓我們分享祂的生命並期待祂的光榮。天主主動地召叫和揀選我們,白白地賜給我們信仰天主聖三的恩寵。這是一個能夠使我們成義的信仰,一如保祿在第二篇讀經中對我們說的:「我們靠著主耶穌、藉著信德就可以生活在天主的恩寵中,並歡欣地希望分享天主的光榮;因為天主的愛,藉著所賜與我們的聖神,已傾注在我們心中了」(羅五 2 , 5 )。

 

  天主聖三是我們的信仰對象:我們相信天主聖父、聖子和聖神。我們相信天主聖三是一個天主,一個三位一體的天主,一個不斷在日常生活中與我們同在的天主。這的確是很奧妙又卓絕的信仰。我們能有這樣的信仰本身就已經是一個殊榮,本身就已經是天主的恩寵。假如我們不去注意,假如我們不去反省,我們不會發覺我們獲得了這麽大的寵幸,天主竟這樣愛了我們。

 

  很多人都相信天主,但他們只知道天主是神,是超越一切的神,這神會保佑他們。除此之外,他們對這神就一無所知了。我們也相信天主,我們也知道天主是超越一切的神,而且天主一直都在保佑著我們。但是,關於這個天主,我們還知道很多關於祂更真實的面目,因為耶穌基督給了我們完整的啟示,告訴了我們一切關於天主的事情。耶穌說:「凡由我父聽來的一切,我都顯示給你們了」(若十五 15 )。在這主日的福音中,耶穌還說:「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時,祂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祂要光榮我,因為祂要把由我所領受的,傳告給你們。凡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為此我說:祂要把由我領受的傳告給你們」(若十六 13-14 )。

 

  耶穌給我們啟示了天主聖三:天父是耶穌的聖父,耶穌是天父的聖子,聖神是天父和耶穌的真理之神。天父所有的一切都是耶穌的,耶穌所有的一切也都是天父的。聖神在光榮耶穌的同時也光榮天父,在天父和耶穌受光榮時,聖神也一同受光榮。我們在《信經》中就這樣宣信天主的光榮:「我信聖神,祂和聖父聖子,同受欽崇,同享光榮。」「光榮」在此就是天主聖三內的共融,天主聖三在光榮的共融中進入人類的歷史,展示祂創造、救恩和成全的工程,讓人類認識祂。耶穌稱這些工程為「事業」,是住在祂內的父所作的事業。耶穌說:「你們要相信我:我在父內,父也在我內;若不然,你們至少該因那些事業而相信」(若十四 10-11 )。這些事業是天主在人類歷史中的行動,清楚地顯示在我們眼前,使我們看見而相信,並因相信而獲得救恩,達到成全。

 

  在這主日的三篇讀經中,我們還可以從天主的工程來認識天主聖三。第一篇讀經從創造的角度給我們講述天主與天主的智慧從起初就一起策劃,一起行動。這天主的智慧是被天主所喜悅的,祂也常在天主前歡躍,並且祂很樂意與世人共處。這天主的智慧就是聖子耶穌。第二篇讀經從成義的角度給我們講述天主的救恩。這救恩出自愛。愛的救恩能力和功效來自天父、聖子耶穌、和聖神,也就是天主聖三彼此間的愛。這愛使我們產生信德,信德使我們獲得救恩。福音又從無限富饒的角度給我們講述天主的恩賜。一切都是天父的,天父所有的一切都是耶穌的,耶穌願意把這一切藉著聖神都賜給我們。

 

  我們相信天主聖三的信仰確實很偉大。我們的信仰很偉大,因為它告訴我們天主的偉大。那麽,天主到底是有多偉大呢?對我們有信仰的人來說,天主偉大到願意創造我們,使我們存在;偉大到能包容我們一切的過失和軟弱,使我們獲得救恩;偉大到願意與我們分享祂的生命,把祂所有一切都賜給我們,使我們認識祂對我們完全的愛。

 

  天主還有更偉大的一面,對我們來說也是最真實的一面,那就是:這麽偉大的天主、絕對超越我們的天主,卻仍然願意在我們日常而又平凡的生活中與我們同在,在我們的任何生活狀況下都與我們同在,不間斷地與我們同在。這樣偉大的天主竟願意與我們打成一片,與我們同在到底:「我要與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廿八 20 )」。這是偉大的恩寵,這是卓絕的信仰,這是永恆的奧秘。讓我們讚美天主聖三: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