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四 旬 期 教區中心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2036

甲年 四旬期 第 3 主日

若不悔改同樣喪亡

路十三,1~9



你們不悔改就必要喪亡

 

主內的兄弟姐妹:

 

  每年四旬期的首兩個主日我們都要默想耶穌在曠野中受魔鬼試探和在山上顯聖容的事蹟,讓我們明白耶穌的特殊使命是叫人類走出罪惡的奴役,與天主重歸於好。從第三主日起,每年就各有不同的逾越行程路線:甲年走的是洗禮新生命的行程;乙年走的是光榮十字架的行程;今年丙年的行程則側重於悔改和罪赦。悔罪的行程首先是一個呼籲(路十三 1-9 ),然後是等待(路十五 1-3 , 11-32 ),最後是赦免(若八 1-11 ),而主導整個悔罪行程的就是天主:是天主呼籲我們悔改,是天主在等待我們悔改,也是天主要赦免我們的罪。這是天主愛世人的奧秘。

 

  在四旬期內勤讀聖經是教會長久以來的靈修傳統,而在四旬期的禮儀慶典中誦讀聖經卻另有一層更深遠的意義。教會在禮儀中特別為我們選讀的聖經章節,一方面是為了讓我們更有意識和積極地參與禮儀的慶祝;另一方面也是為了給我們敞開天主的奧秘,教導我們在天主的愛中生活。這實在是讀經和祈禱相互聯繫的兩面,也是悔改和善行相輔相成的有機整體。因此,讓我們從這丙年四旬期第三主日起,連續三個星期在這條悔罪的行程上攜手同行,以悔改來回應天主的呼籲,以善行回歸等待著我們的天父那裡,以感恩之心享受天主的寬仁。

 

  悔改是緊急迫切、刻不容緩的事情。在這主日的福音中,耶穌兩次對我們說:「如果你們不悔改,也都要同樣喪亡」(路十三 3 , 5 )。這是耶穌針對比拉多如同宰殺祭獻的牲畜那樣屠殺了一些加里肋亞人,以及史羅亞塔倒塌而壓死了十八個耶路撒冷人的回答。這些死者是否比他們同城的人罪過更深重並非重點,也不能把他們的死因只歸咎於他們自己;對於一個人的死亡,人人都脫不了關係。罪惡的領域總是如此普遍和廣泛,每當我們說起罪惡,我們必須承認,我們都是罪人。我們必須將這罪的意識應用在我們的悔改上,因為罪實在是個很大的不幸,況且罪的後果也將殃及每一個人。

 

  罪惡並非泛泛之詞,我們不能只是泛泛地譴責罪惡。耶穌呼籲我們悔改時,就明言提及加里肋亞人和耶路撒冷人的罪,因為罪惡具有明確的面貌。在耶穌的時代,以色列北部的加里肋亞經濟比較發達,土地肥沃所以有農業,靠近加里肋亞海所以有漁業。在這富裕的地區,人民貧富不均的情況也更為嚴重;富人絲毫不顧窮人的死活​​。《路加福音》描述的那位只為自己厚積財產而不在天主前致富的糊塗富人,所指的正是加里肋亞人典型的罪(參閱:路十二 13-21 )。

 

  耶路撒冷那時是宗教活動的中心,自認是宗教禮儀之邦。耶路撒冷人通常自視甚高,相當輕視世俗化的加里肋亞人。納塔乃耳就曾以這種情懷,評論來自加里肋亞境內的耶穌說:「從納匝肋還能出什麽好事嗎?」(若一 46 )。同樣,宗教領袖們也以地緣方面的理由否定耶穌是先知,他們回答為耶穌辯護的尼苛德摩說:「難道你也是出自加里肋亞嗎?你去查考,你就能知道:從加里肋亞是不會出先知的!」(若七 52 )。耶穌對那些自充為義人而輕視他人的人所設的「法利塞人和稅吏祈禱的比喻」,指的正是耶路撒冷人典型的罪(參閱:路十八 9-14 )。

 

  耶穌延續眾先知和若翰的呼聲,但以新的權威對我們、也對整體教會發出這急迫的呼籲:「你們悔改吧!」這呼籲在四旬期間尤其顯得強烈。然而,耶穌的呼籲同時也給我們道出天主的寬仁和耐性。天主的確不願看見罪人喪亡,反而更樂於看見罪人悔改。耶穌明明說了:「我來不是為了召叫義人,而是為了召叫罪人悔改」(路五 32 )。天主從來不幸災樂禍;祂只賜予生命,只知行善。

 

  在這主日的福音中,耶穌還講了一棵無花果樹的比喻,說明天主不忍心把不結果的無花果樹砍掉,仍舊期望它在特別細心的照料下,終究會開花結果。的確,是因為天主的耐性,罪人才有最後一次悔改的機會;是因為天主的寬仁,罪人才獲得天主特別的照料。天主的耐性和寬仁絕非表示祂玩忽職守,沒有立即施行正義,而是因為祂願意罪人意識到悔改的急迫性。天主總是不知疲地期待罪人悔改,天主對罪人的耐性似乎顯得天主軟弱無能;而對於拒絕悔改的罪人,天主也真的無能為力。天主無法讓拒絕悔改的罪人享受祂的慈愛和恩寵,因為天主的慈愛和恩寵是一份禮物。禮物需要人自由地接受,才能成為真正的禮物。

 

  我們越默想天主慈愛和恩寵的啟示,我們就越「領悟基督的愛是​​怎樣的廣、寬、高、深,並知道基督的愛是​​遠超過人所能知的,為叫我們充滿天主的一切富裕」(弗三 18-19 )。在這主日選自《出谷紀》的第一篇讀經中,當梅瑟詢問天主的名字時,天主回答他說:「我是我是!」中文表達不出希伯來文原文的語意,所以中文聖經只得把天主的名字譯成「我是自有者」或「我是自有永有者」(出三 14 )。其實,「我是」在此也可以譯為「我在」。當天主的子民受苦時,天主在;當天主的子民受壓迫時,天主在。所以天主看見他們所受的痛苦,聽見他們發出的哀號;所以天主要下去拯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離開那地方,到一個美麗寬闊的地方,流奶流蜜的地方(出三 7 -8 )。「我在」是天主「永久的名字,世世代代的稱號」(出三 15 )。由於天主在,所以天主可以向人許諾「我必與你同在」(出三 12 );由於天主永遠都在,所以天主可以對自己的許諾永遠忠實。

 

  當天主啟示祂的名字是「我是」、「我在」時,天主同時也啟示祂是唯一、全能的天主。天主是「我是」:「上主的斷語──為叫你們認識和信仰我,並明白我就是『那位』;在我以前,沒有受造的神,在我以後,也決不會有。我,只有我是上主,我以外沒有救主」(依四三 10-11 )。天主是「我在」:宇宙萬物都因天主而存在,也都要依靠祂才能繼續存在。天主在,天主常以祂的話語和行動讓我們看見祂的臨在,並向我們展示祂的寬仁和慈愛。在人類的歷史中,天主為了給人啟示救恩的道路,不斷向人顯示自己。當人們走偏時,祂又急迫地呼籲他們回歸這條生命的道路。天主不但不對人絕望,反而派遣自己的兒子向人宣講決定性的悔改,並將聖神傾注在他們身上,使他們終能結出獲得救恩的果實。

 

  天主聖子甚至降生成人,取了人的名字,但祂仍以天主的權威向我們宣布說:「我是生命的食糧」(若六 48 );「我是世界的光」(若八 12 ) ;「我是複活」(若十一 25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十四 6 )。祂也以天主的權威向我們許諾:「我必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廿八 20 )。因此,讓我們聆聽耶穌勸勉我們悔改的呼籲,自由爽快地回應天主慈愛,以感恩之心接納天主的恩寵。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