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聖 誕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1598

丙年 聖家節

在我父的家裡

路二,41~52



一切事默存心中的聖家

 

主內的兄弟姐妹:

 

  我們大家都還正在感受聖誕節的喜慶氣氛,卻馬上又要歡慶聖家節了。在此佳節上加佳節的日子,讓我們就多些認識聖家的成員,以他們為榜樣,學習他們的福音精神,一起「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漸漸地增長」(路二 52 ) 。

 

  耶穌十二歲那年,聖家全家人又照節日的慣例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過完了節,孩童耶穌仍留在耶路撒冷聖殿,因為祂說:「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路二 49 )。在《路加福音》中,這是耶穌說的第一句話。按照希臘文原文的語意,這句話明確的意思就是:「我必須從事我父親的事業,承行我父親的旨意」。耶穌用盡一生完成了天父的旨意後,在十字架上斷氣前大聲呼喊說:「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託在祢手中」(路廿三 46 )。耶穌的第一句和最後一句話總括了祂唯一的生命目標,就是為承行天父的旨意,且承行到底,好能住在天父家裡。耶穌明白和信任天父的旨意不是折磨,而是恩許。這恩許在復活耶穌身上全然實現了,而且耶穌也把這天父的恩許遣發給了宗徒們,使他們佩戴上自高天而來的能力(路廿四 49 )。

 

  從十二歲開始,猶太人的孩子可以正式與大人們一起全程參與逾越節慶典,他們已經接受了猶太成年禮( Bar Mitzvah ),意思是成了「梅瑟法律的學子」。因此,聖史路加很自然地告訴我們說:「耶穌坐在經師們中間,聆聽他們,也詢問他們」(路二 46 )。另外,聖史也說:「凡聽見耶穌的人,對祂的智慧和對答都驚奇不止」( 47 節)。這後者其實不只讓我們認識耶穌自小敏慧,在一個虔誠守法的家庭環境中生長,也讓我們知道大聖若瑟對耶穌教導有方。

 

  按照當時的猶太教育制度,每個猶太孩子都有三個主要的導師。最早的導師是母親,她全權負責孩子從出生起到斷乳時期的教育,如同撒慕爾的母親亞納那樣(讀經一:撒上一 20-23 )。然後,教導孩子的責任就落到了父親身上,一直到孩子十二歲。之後,孩子必須遵守全部的梅瑟法律,所以必須成為「梅瑟法律的學子」(阿拉美文: Bar Mitzvah ),而這第三個導師就是《梅瑟法律》本身。即使在耶穌這第三階段的教育上,大聖若瑟仍然功不可沒;他以自己的親身經驗教導耶穌明白應以「智慧」(路二 52 )去理解梅瑟法律,以智慧使法律成為真正接近天主的生活途徑,總是先關注近人的需要(參:瑪一 18-25 ),堅持「仁愛勝過祭獻」(瑪九 13 )。

 

  關於耶穌童年的事蹟,聖史路加兩次說聖母瑪利亞「把這一切事默存心中」(路二 19 , 51 ):第一次是牧人們論及天使對他們講述嬰孩耶穌的事;第二次是耶穌十二歲時在聖殿中的事件。「默存心中」不是只把事情當成私人秘密記在心裡,而是反覆思索,每次都發現新意和深意,然後向人詳加述說。其實,正是透過聖母瑪利亞的述說,聖史路加才能告訴我們多一些關於耶穌童年的事蹟,由此也讓我們多些認識聖家的家庭生活狀況。

 

  聖經中還有另外兩個例子可以幫助我們了解「默存心中」的特殊意義。第一個是雅各伯:雅各伯聽了若瑟講述他夢見太陽和月亮並十一顆星辰向他下拜的異夢,就把這事默存心中(創卅七 11 )。雅各伯雖然認為若瑟很古怪,但他不像若瑟的兄弟們那樣妒嫉、惱恨和排斥若瑟,反而在若瑟身上似乎覺察到一個還不能完全了解的預報。另一個例子是達尼爾:達尼爾因所見的異象而煩亂,在聽了一位天使的解釋後則心裡更加驚慌,連面色都改變了。儘管如此,他仍將此事默存心中(達七 15-28 )。達尼爾因看見邪惡的猖狂妄行而憂愁,但也看見天主必將獲得最終且永遠的勝利而震驚;這是他把此事默存心中的原因。

 

  這三個把事情「默存心中」的當事人,心情各有所異:雅各伯半信半疑,達尼爾驚慌煩亂;而瑪利亞第一次則心靈安然,因為她已經知道由她誕生的那一位是「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路一 28-35 ),第二次卻不明白耶穌對他們所說的話(路二 49-51 )。無論如何,他們三人都不安於現狀,不自我封閉,也不自我滿足,不只是消極地接受一切。他們都設法更深一層地了解所面臨的事,更進一步地認識所面對的人。因此,若我們以「默存心中」來表示努力更深入地明白天主的奧跡,我們並不為過;而且從以上的例子中,我們也看到,無論人的外在或內心情況如何,無論是安然或煩亂,更深入地明白天主奧跡都是可能的,也是應該的,甚至是有福的。

 

  如此看來,「默存心中」確實是解讀天主聖言,明白天主奧蹟的最佳法則。透過「默存心中」,我們可以從那些攪擾和蹧蹋天主臨在的環境和心境中抽身出來,從而獲得自由,且有能力認識天主自己,也接納天主賜予的特別恩惠。天主總是願意向眾人說話,而人人都能夠聽懂和明白天主的話,唯一的條件是:人必須把天主的話「默存心中」,如同瑪利亞、雅各伯和達尼爾那樣。

 

  聖家是我們每一個家庭的模範;它除了是一個和諧、美好、有很強生命力的家庭之外,更是一個充滿智慧和恩愛的家庭。聖家的每位成員都教導我們如何更真實地明辨天主的臨在,如何更確切地回應天主的恩寵,並在天主恩寵下承行天主的旨意。我們要學習聖母瑪利亞和大聖若瑟,從耶穌滿盈的恩寵中領受恩寵,藉著認識耶穌來認識天主自己。我們也要讓聖家激發我們的家庭,即使生命中有很多事我們現在都無法明白,但我們可以把這一切都「默存心中」,相信天主終有一天會讓我們全然明白,一切都是祂對我們的慈悲奧跡。在這慈悲禧年當中,願聖家祝福我們每一個人的家庭;願聖家成為我們過個有智慧和恩愛的生活的中保。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