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聖 誕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1562

耶穌聖誕節 子時

救主為我們誕生

路二,1~14



主誕生了!聖誕快樂!

 

主內的兄弟姊妹:

 

  在聖誕子夜彌撒的慶典中,我們每年都要聆聽同樣的三篇讀經。這提醒我們一個很重要的事實:天主的救恩訊息不是聽過一次就算了,知道就好了的訊息。天主的救恩訊息是必須一聽再聽,聽了之後要默存心中反覆思索,要因聖神的感動而深入探究,並且還要在生活中實踐出來。

 

  在這至聖的聖誕夜,依撒意亞先知的話令我們心靈充滿安慰:「在黑暗中生活的人看見了光明,天主救眾人的恩寵已經顯示出來,在達味城里為我們誕生了救主默西亞。」我們現實的生活環境充斥著許多黑暗面;我們不時得對抗奸險詭詐的陰謀,與罪惡和邪惡作鬥爭,而我們每每都是輸方。在太多次的失敗後,我們的恆心和毅力多少會受到挫折;我們不得不承認單靠自己的力量我們永遠都是輸方,也不得不渴望一位大能的救主來拯救我們。的確,生活正直的人都需​​要這位「正義和公平的救主」(依九 6 ),也都必須相信「在祂內有生命,這生命是人類的光;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決不能勝過祂!」(若一 4-5 )

 

  在教會禮儀的慶典中,我們用了整整兩個月的時間等待救主耶穌的來臨:在常年期的最後幾個星期,我們在期望中等待耶穌的再次來臨;而在將臨期間,我們則首先肯定救主耶穌已經來臨,然後才等待祂的再次來臨。最後,我們更把等待救主耶穌來臨的渴望轉變成吶喊和呼求:「主耶穌,快來罷!」(默廿二 20 )

 

  若要過個正直的生活,等待是必要的;因為等待本是「神奇的謀士、強有力的天主、永遠之父、和平之王」拯救我們的計劃(依九 5 )。天主對我們充滿耐性,總是等待我們悔改和皈依,甚至等到最後的一刻,如同祂對待在耶穌十字架旁的右盜那樣(路廿三 40-43 )。天主並不急著要拔除麥田中的莠子,反而耐心地對祂的僕人說:「你們現在別去把莠子收集起來,免得你們收集莠子時,連麥子也拔了出來。讓兩樣一起長到收割的時候好了;在收割時,我要對收割的人說:你們先收集莠子,把莠子捆成捆,好燃燒,然後把麥子收入我的倉庫裡」(瑪十三 29 -30 )。因此,我們可以因著天主的無限耐心而充滿信心地等待,相信天主的救援必定會在恰當的時候到來。

 

  在我們等待救恩的期間,天主不斷鼓勵我們,常對我們說:「不要害怕,是我!」「是我」或「我是」在聖經中是一個專門用詞,指的是天主的自稱,是天主自己。今天這位「是我」,這位「我是」,這位「天主自己」已經為我們誕生了。祂來到了我們中間,實實在在地與我們同在。在現實生活的世界上,祂對我們說:「別怕,有我在!」由於祂在,祂不但要我們別害怕,更要我們歡欣鼓舞,要我們踴躍歡騰,要我們高唱新歌:「不要害怕!我現在給你們報告一個萬民的大喜訊:今天在達味城中,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祂是主默西亞」(路二 11 )。今天就是恰當的時候,今天就是天主救援的良辰,「因為有一個嬰兒為我們誕生了,有一個兒子賜給了我們」(讀經一:依九 5 );祂的名字叫「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瑪一 23 )。

 

  「厄瑪奴耳」原本是天主救援的許諾(依七 14 ;八 10 ),後來成了天主的稱號(依八 8 );天主就是「與我們同在的天主」(依八 10 )。在耶穌聖誕,天主的許諾和天主的稱號取了人的形象,具體真實地與我們一同生活。這是愛的彰顯,表明造物主與受造物原為一體:天主是萬物之本原。這同時也說明身為人,我們離不開天主;天主也不會離開我們。天主不但不會離開我們,祂更為了親近我們而取了人性,成為我們的一份子,並且「祂又為我們捨棄了自己,把我們從一切罪惡中救贖出來,洗淨我們,使我們能成為祂的選民,叫我們熱心行善」(讀經二:鐸二 14 )。

 

  今天,天主真的成了人類的一份子,而且祂以最樸實的方式與眾人打成一片。《路加福音》記載,由於辦理戶口登記的人太多,白冷城裡的客棧都滿了。若瑟和瑪利亞「因為在客棧裡找不到住宿的地方」(路二 7 ),只得暫住在通​​常為駱駝商隊準備的驛站。這樣的驛站具備最基本的設備,例如廚房鍋具,放置牲畜飼料的食槽和水槽。這裡也是普通老百姓留宿和聚集的地方,不應是荒山野嶺。因此,牧人們在接獲天使的報喜後,很快就「找到了瑪利亞和若瑟,以及那躺在馬槽中的嬰兒」,而且立刻「把天使對他們論這小孩所說的事傳揚開了」(路二 16-17 )。

 

  耶穌聖誕不是一個童話故事,也不是神話傳說;耶穌聖誕是一個需要警醒的時刻,是真實救恩的奧跡。耶穌聖誕邀請我們察覺天主臨在於日常事件中的面容。即使最簡樸的人也能體驗到最深刻的靈性經歷;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能見證天主不凡的臨在。

 

  然而,還有一點非常重要,我們必須謹慎留心天主臨在的方向。天主是從天降來而臨在於世;這是從上而來的方向,不是由下至上的方向。因此,我們必須分辨和明認哪些是具有天主臨在的世物,哪些又是不具有天主臨在的世物;我們不能在每件世物上找尋天主,這樣會造成撲朔迷離、疑神疑鬼的現象,因為有些世物確實是在反對天主。在這點上,天使向牧人的報喜能教導我們如何對待世物,如何對天主的臨在更加敏覺,更有意識。這正是天主降生成人的奧跡,天主真實臨在於世的奧跡。為了能明辨天主的臨在,我們必須把我們的心靈改變成接納天主的地方,也就是把我們的心靈洗刷乾淨,「捨棄罪惡和世俗的慾望,度一個自律的、公正的、虔誠敬主的生活。」(讀經二:鐸二 12 )

 

  在這至聖的聖誕夜,天主謙卑地誕生在我們中間,將我們的等待轉變成喜悅和歡慶,滿足了我們最迫切的希望和渴求。願聖誕的喜悅和歡慶把我們轉變成活力瀰漫,熱忱滿溢和精神充沛的人。在這最喜樂的日子,也讓我們真誠地彼此祝賀:「主誕生了!聖誕快樂!」 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