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降 臨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1495

丙年 降臨期 第 1 主日

你們的救援近了

路廿一,25~28,34~36



救恩近了 不要拒絕救恩

 

主內的兄弟姊妹:

 

  這主日普世教會開始新的禮儀年。新年理應講些吉祥的話語,說些激勵人心和祝福的言詞。在這禮儀年的新年,教會確實也向我們宣講福音,宣布喜樂的好消息:「人子將要帶著威能及莫大的光榮乘雲降來。你們應當挺起身來,抬起頭來,因為你們的救恩近了」(路廿一 27-28 )。救恩近了,因此不要害怕,不要拒絕救恩;救恩近了,因此必須向救恩開放,讓聖神的恩寵在我們的生命中施展作為,好使我們能「站立在人子面前」( 36 節)。

 

  福音中「人子」的形像源自《達尼爾書》,是天主戰勝了一切兇惡,從此無限尊威、永生永王的圖像(達七 13-14 )。天主必將摧毀一切惡勢力,獲得最後的勝利;天主也必將賜給我們勝利。這是聖史路加向我們見證的信德的肯定,同時也呼籲我們謹慎警覺,杜絕兩種反對天主的態度:一種是宴飲沉醉,另一種是寢食難安(路廿一 34a )。這兩種態度都走極端;前者毫不在乎「那意想不到的日子」( 34b 節)、麻木不仁,後者則鰓鰓過慮、杞人憂天。這兩種態度都反對天主,因為雖然它們相互反其道而行之,但它們都把天主封閉在外,不給聖神留下任何活動的空間,不願接受聖神的鼓勵和慰藉。

 

  的確,災難和迫害必須先要發生,但它們只是確切救恩的前兆。主耶穌已經預先提示我們說:那正是「為給你們一個作見證的機會。所以,你們心中要鎮定,不要事先考慮申辯,因為我要給你們口才和明智,是你們的一切仇敵所不能抵抗及辯駁的」(路廿一 13-15 )。不僅如此,「在那個時刻,聖神也必要教導你們應說的話」(路十二 12 )。因此,現在正是要常常祈禱,在信德中警醒等待末世救恩來臨的時刻。

 

  等待救主耶穌再次來臨的末期,與等待救主耶穌誕生的將臨期有何联係呢?在耶穌誕生的敘述中,一切都樸素無華,耶穌周圍的人也都樸實敦厚。然而,這個在白冷城誕生卑微的耶穌卻是同一個要帶著威能和光榮降來的耶穌。因此,等待救主耶穌再次來臨的末期與等待耶穌誕生的將臨期之間的聯繫,就在於我們的信德。這信德催促我們歡迎卑微平凡的耶穌,如同歡迎光輝榮耀的耶穌那樣。否則,我們將成為「可咒罵的」(瑪廿五 41 ),而非「天父所祝福的」( 34 節),在光榮中耶穌君王必要對我們說:「因為我餓了,你們沒有給我吃的;我渴了,你們沒有給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沒有收留我;我赤身露體,你們沒有給我穿的」( 42-43 節)。

 

  我們都記得西默盎在耶路撒冷聖殿內論及耶穌的預言:「看,這孩子已被立定,為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起,並成為反對的記號。」然後,西默盎又對聖母瑪利亞說:「至於你,要有一把利劍刺透你的心靈,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路二 34-35 )。這些言詞不太容易理解,但利劍倒真能把東西劈開和作出劃分。耶穌的來臨因此將劈開人的心思,把人心中的善惡劃分開來,讓人能明確地作出選擇,或是接納祂或是反對祂。

 

  聖母瑪利亞是第一個全心全意接納耶穌到來的人。她說的「我願意」(路一 38 ),在此是所有願意接納耶穌的人的典範。將臨期因此也是我們向瑪利亞學習如何等待和迎接卑微平凡的嬰孩耶穌的時期。祂並不使我們害怕,也不應使我們震驚。因此,我們和世界都還有機會在年復一年的將臨期間,學習妥善準備自己去迎接祂的到來;我們同時也能彼此分享心得,互相勉勵以正確的態度迎接祂在光榮中的再次來臨。是的,接納卑微平凡的人總要比接納我們眼中尊貴的人來得更不容易,也需要更加細心和用心。它要求我們有所付出,甚至付出自己的全部,不求回報;但也正因為如此,它能使我們心胸寬大,並且塑造我們的性格和品德。

 

  在這末世的時代,我們時不時會聽到某些異端或邪教教派的出現,他們宣稱知道某月某日世界必要結束。他們也呼籲人們做好準備,有些提倡另類生活模式,例如遺世隱居,不跟任何人往來;有些則提倡某種特殊的團體生活,自成一格;有些甚至提倡集體服毒自殺,以免活得越久就越敗壞,因為他們認定現世生活已經徹底沒有意義和價值。

 

  我們的基督信仰教導我們世界必有終結的一天,但從不叫我們去臆測這一天何時到來。關於末日,聖經強調兩件事:一、耶穌基督必將再來,祂來與我們完全同在,邀請所有善意和有信德的人參與祂的偉大光榮(谷十三 24-32 );這是信德的肯定。二、在光榮中耶穌必將施行最後的公審判。然而,公審判所強調的並非賞罰的問題,而是要求人自我反省,是否自己尊重人性的尊嚴,是否自己有份於減輕他人的痛苦(瑪廿五 31-46 )。

 

  世界必有終結的一天,因此必須警醒準備。警醒準備不是安坐待斃,無所作為,就像那個只領了一個塔冷通的人(瑪廿五 14-30 );也不是先於天主採取行動,就像那些提倡集體服毒自殺的邪教教派。這兩者都不給天主留下空間,拒絕相信天主能夠獨立自主,全憑祂自己的慈悲施以救恩。前者耽驚受怕,危言駭世;後者自作判官,自我審斷。警醒準備是積極地促進人性尊嚴,使之相稱於天主對人的意願;警醒準備是互相負責(創四 9 ),各自從心裡寬恕自己的弟兄(瑪十八 15-35 ),向眾人展示天主的仁慈大愛。

 

  其實,身為基督徒,由於我們相信基督的複活,我們都已經生活在末世的現實當中,因為末世就在於復活的基督內。我們還相信,當基督再來時,祂將為我們實現圓滿的末世,叫我們面對面地「瞻仰天主的容貌」(默廿二 4 )。而我們現今的生活就是要彰顯這信德的肯定,盡力在我們還有的時間和機會上,加深認識這位賜給我們救恩的耶穌基督,同時也向眾人宣講耶穌基督救恩的福音。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