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管理員 - 教會新聞 | 2018-11-09 | 點閱數: 905

  2018 年 10 月 3 日至 28 日,世界各地的主教將共聚羅馬,參加第 15 屆世界主教會議普通會議常會,是次會議主題為「青年、信德和聖召分辨」。 

世界主教會議為主教們締造一個相聚的討論機會,共同探討教會重要的問題,並向教宗提供建議。是次主教會議,特別邀請世界各地的年青人代表參與,好讓主教們能聆聽到他們的心聲。過程中,主教們將慎思年青人今日所面對的實際挑戰,不管他們是天主教徒或非天主教徒也好,教會該怎樣陪同他們,幫助他們去分辨及聆聽聖神的聲音,活出每個生命的神聖召叫,就是展現一個活出愛與真理的人生。

總結文件七個要點

一、關於女性的論述

任何基於性別的操控或歧視,都違反人類尊嚴。文件申斥在很多地方女性地位很難立足。事實上,即使是無需司鐸聖職的工作,教會平信徒的女性仍有重要的參與角色。

二、關於侵害的論述

文件譴責侵害事件,要求教會識別並糾正,一切形式的侵害,包括權力、經濟、良知或性侵。不要因為有人令你失望,便放棄基督,基督比教會重要得多,文件也感謝受害者,勇敢譴責侵害他們的人。

三、關於性的論述

促請教會進行性教育,不僅限於突發或偶爾的勸告,而要以能吸引人的方式提倡貞潔,顯示對個人成長的價值。有些國家提出該與同性戀者,在信仰道路上同行計劃,建議他們繼續推行。文件請求這些計劃協助參加者,認清歸屬和貢獻社會的渴望,並辨識最佳的實踐方法。

四、關於聖召的論述

使青年明辨我的生命是為教會服務的。不僅是教導理念,而是為耶穌投身,甚或讓「浪費」生命的人,成為與耶穌相遇的美好經驗,使青年人的心真正受到感動。

五、關於互聯網的論述

青年慣於用影像作為溝通媒介,教會須反省該如何傳遞聖言,以聆聽天主聖言和閱讀聖經為信仰的基礎。

六、陪伴信友:

依靠友誼和互相聆聽,誠懇地協助每個信徒與天主建立個人的關係。此外,要協助天主教徒參與聖事更好地闡釋彌撒和教導告解。

七、眾議的青年精神:

不只為青年牧靈,更要在各層面信靠他們包括作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