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證道分享 管理員 - 教宗方濟各 | 2019-01-09 | 點閱數: 2262


(梵蒂岡新聞網)天主「邁出第一步」,關愛「那不懂得愛的人類」,因為天主慈悲為懷;相反地,我們即使善良,卻經常不理解他人的需求,冷漠以對。「這或許是因為天主聖愛」沒有進入我們的內心深處。教宗方濟各元月 8 日在清晨彌撒講道中如此表示。

在當天的第一篇讀經中(參閱:壹若四 7-10 ),若望宗徒勉勵眾人「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出於天主……。天主對我們的愛在這事上已顯出來:就是天主把自己的獨生子,打發到世界上來,好使我們藉著祂得到生命」。

教宗解釋道,「此乃愛的奧秘。天主先愛了我們,祂邁出了第一步,走向不懂得愛的人類」;而人類需要天主的撫慰、天主的見證,才懂得去愛。天主邁出的第一步便是「派遣祂的聖子來拯救我們、更新我們、再造我們,並賦予生命意義」。

教宗接著講解當天福音中的増餅奇跡(谷六 34-44 ),問道:「天主為什麼這樣做呢?為了憐憫。」「耶穌一下船,看見一大夥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六 34 )教宗指出,「主耶穌動了憐憫的心,祂一看到群眾就無法冷漠以對。愛從不安歇,愛無法容忍冷漠,卻充滿憐憫。而憐憫意味著殫精竭慮和慈悲為懷。為他人勞神費心:這就是愛」。

聖史馬爾谷記載,耶穌懷著憐憫之心教導群眾,直到時間已晚。於是,門徒上前請求主耶穌遣散群眾,「好叫他們往四周田舍村莊去,各自買東西吃」。具體而言,門徒們要求群眾自行打理餐食,想把糧食留給自己。教宗說:「這就是冷漠。」

「門徒不關心群眾,只在乎耶穌,因為他們深愛耶穌。他們不是壞人,卻很冷漠,不曉得什麼是愛、什麼是憐憫、什麼是冷漠。他們必須犯錯,必須背叛和拋棄耶穌善師,才能理解憐憫與慈悲的真諦。耶穌則尖銳地回答說:『你們自己給他們吃的吧!』你們要照顧他們。這是耶穌的憐憫與歷史中反覆出現的冷漠之間的搏鬥。」

隨後,教宗提及教宗賑濟所牆上的一張照片:在一個寒冬的夜晚,一群酒足飯飽的朋友,裹著保暖的衣物從餐廳走出來,卻對路旁伸手乞討的無家可歸者視而不見。教宗稱之為「冷漠的文化」,等同於這段福音中「門徒們的作為」。門徒的言下之意是:「師傅,請祢遣散群眾吧!讓他們飢腸轆轆地摸黑去田舍,自行打理晚餐,這是他們的問題。我們手頭有食物:五塊餅和兩條魚。」

教宗最後總結道:「在日常生活中,與天主聖愛、天主憐憫背道而馳的往往是冷漠;也就是說:『我心滿意足,萬事不缺,今生和永生都得到保障,因為我每個主日都參加彌撒,是個好基督徒。但是,我走出餐廳時,對窮人視而不見。』讓我們想想:天主邁出第一步,心生憐憫,慈悲為懷,而我們經常抱持冷漠的態度。讓我們祈求上主治癒人類,並從我們開始醫治:願我的心靈獲得痊癒,擺脫冷漠文化這個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