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教團公告 管理員 - 教會新聞 | 2019-01-14 | 點閱數: 2351

恭領基督聖體的方法與步驟

( 2019 年 1 月 8 日台灣地區主教團禮儀委員會)


  1. 列隊前往恭領基督聖體。
     
  2. 在領聖體前,先向聖體行禮一鞠躬(前一位教友在領聖體時,就可先行一鞠躬,以防鞠躬時因太靠近聖體,頭容易碰到聖體),然後向前邁一步,到聖體前。可以用口直接恭領聖體,若以手恭領聖體則按以下程序:
     
  3. 雙手掌向上張開,左手掌在上,右手掌在下,上下手掌交叉,形成一個十字形狀的基督聖體寶座。
     
  4. 送聖體者說:「基督聖體」,領聖體者答:「阿們!」
     
  5. 聖體已被放在張開的左手掌上,其下方的右手提上來,以右手的「食指」與「拇指」拿起聖體(拿住聖體以防掉落)。
     
  6. 身體向左或右跨一大步(為下一位領聖體者留出空間),把右手指拿的聖體放入口中吃下(不要以手掌將聖體放進口裡。不必再劃十字聖號。不必再鞠躬或打千(單膝跪下),因為耶穌已來到你心裡。)
     
  7. 雙手再合十,或十個手指相握在胸前,雙目垂視(雙眼半開請不要東張西望),轉身直接回座位(回座途中,經過聖體櫃或聖母、聖人態像,都不必鞠躬)。
     
  8. 回座後,在靜默中謝聖體(不要和週圍的人攀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