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證道分享 管理員 - 教宗方濟各 | 2019-01-21 | 點閱數: 803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1 月 17 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講解了選自《希伯來書》(三 7-14 )的第一篇讀經。聖保祿向基督徒團體提出了嚴厲的“警告”,說:“弟兄們!你們要小心,免得你們中有人起背信的惡心,背離生活的天主”。教宗指出,基督徒團體中的每位成員,如“神父、修女、主教”,都面臨“陷入執迷不悟”的危險。

教宗從第一篇讀經中提取出三個關鍵詞:“心硬”、“頑固”和“誘惑”,來解釋這個警告對我們意味著什麼?

一顆堅硬的心是一個“封閉”的心,“不願意成長,持防禦態度,自我封閉”。生活中有很多因素能導致我們封閉,例如“劇烈的疼痛”,因為“創傷使皮膚變得堅硬”。這發生在厄瑪烏門徒身上,也發生在多默宗徒身上。持有這種“惡劣態度”的人是“懦夫”,“怯懦的心執迷不悟”。

教宗邀請我們反省:“我是否心硬?我的心是否封閉?我願意讓自己的心靈成長嗎?我害怕成長嗎?成長必須經歷考驗和困難,我們每個人從小就是這樣長大的:一邊摔跤一邊學習走路,從爬行到學會走路我們摔了多少跤啊!如果我們自我封閉,我們就是懦夫。怯懦對基督徒而言是一種惡劣的態度,因為他缺乏生活的勇氣。”

第二個關鍵詞是“頑固”。聖保祿宗徒還告誡道:“只要還有今天在,你們要天天互相勸勉,免得你們有人硬了心”(希三 13 )。教宗說,頑固是“精神的執拗”,執拗於自己的思想,將聖神拒之門外。這也就是“意識形態”。

教宗說:“意識形態是一種頑固。天主聖言、聖神的恩典不是意識形態,而是使我們成長、不斷前進、向聖神的印記及時代徵兆開放的生命。頑固之人不懂得對話,因為他們總是用自己的思想來自我捍衛,他們是空想理論家。意識形態對天主子民的傷害極其嚴重!因為它關閉了聖神的活動。”

教宗的最後一個關鍵詞是“誘惑”,罪惡的誘惑。罪惡是魔鬼的作為,牠是“最大的誘惑者”,“有仇恨卻沒有信德的大神學家”。牠想要“進入並控制”人心,而且非常擅於這麼做。

“面對誘惑,我們要麼做出悔改,改變生活,要麼試圖做出妥協。‘是的,是的,我跟隨上主,但我喜歡這種誘惑’。你開始了度一種雙重的基督徒生活。借用厄里亞先知對以色列子民的話說:‘你們是兩條腿瘸著走路的人’,沒有一條腿站得穩。這是妥協的生活。‘是的,我是基督徒,我跟隨上主,但我讓魔鬼進來’。當上主為我們指明道路時,無論是通過誡命,還是透過聖神的啟發,我依然剛愎自用,試圖腳踏兩隻船,兩條腿都一瘸一拐。”

最後,教宗呼求聖神“啟發我們,好使我們每個人都沒有一顆執迷不悟的心”,因為“堅硬的心使我們怯懦;頑固的心使我們反叛、走向意識形態;被誘惑束縛的心,使我們的基督徒生活做出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