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證道分享 管理員 - 教宗方濟各 | 2019-04-11 | 點閱數: 1400


(梵蒂岡新聞網)有時候基督徒“更喜歡失敗”,為抱怨、不滿留下空間,為“魔鬼提供撒種的肥沃土壤”。教宗方濟各 4 月 9 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省思了第一篇讀經中《戶籍紀》講述的“疲倦”:“在路上人民已不耐煩”,逃避埃及奴役的“熱情”和“希望”,在經歷紅海、曠野之後,一點點地消耗殆盡,開始對梅瑟抱怨。

教宗強調,“心神疲憊奪走了希望”,“疲憊是有選擇性的,它總是讓我們看到我們生活中不好的時刻,忘記我們所領受的美好事物”。

教宗說:“當我們在心神枯竭的狀態時,我們就會無法忍受這段旅程,開始在偶像崇拜、竊竊私語或諸多其它事物中尋求庇護。這是我們的典型做法。基督徒的這種心神疲憊也導致我們生活在不滿足中,持不滿足的態度。一切都不喜歡,一切都不順利……。”

教宗繼續說,有些基督徒屈服於“失敗”,甚至“害怕安慰”,“害怕希望”,“害怕上主的愛撫”,度一種“怨婦般的生活”。

教宗說:“這就是許多基督徒的生活。他們整天抱怨、批評、嚼舌根、事事不滿意。‘在路上人民已不耐煩’。我們基督徒常常對這段旅程感到不耐煩。我們更喜歡依戀失敗,即心神的枯竭。”這源自那原始地堂的古蛇,同樣的蛇曾誘惑厄娃。通過這一點我們看到內心躲藏的蛇,它總是在我們心神枯竭時叮咬著我們。

那些“喜歡失敗”的人一生都在抱怨,“對希望不耐煩”,“對耶穌的復活不耐煩”。教宗最後總結道:“兄弟姐妹們,讓我們記住這句話:“在路上人民已不耐煩’。基督徒無法忍受這段旅程,無法忍受希望,無法忍受痊癒,無法忍受安慰。我們更喜歡依賴不滿、疲憊和失敗。願上主使我們免於這種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