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投稿分享 管理員 - 教區消息 | 2019-05-13 | 點閱數: 2164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若望十五; 16〉

文:林志銘神父

        從小生活在鄉下的原住民部落,家的前方不到一百公尺就是聖堂,在那單純樸實的小部落,天主召叫了一位青年成為一位司鐸。回憶這十幾年的修道生活,可以說是多采多姿,從一開始國中時期教友對我說我可以去當神父為教會服務等等的話語時,當時內心是充滿巨大的抗拒,甚至開始逃避參加教會大大小小的活動、彌撒,但在這抗拒的過程中,因著聖神的帶領及外籍傳教士們的服務讓我勇敢地決定要用一輩子的生命為主奉獻,十年多了,即將要領受司鐸的使命~「我從來沒有後悔過!」選擇修道的路,在修道的路上天主給了我許許多多的考驗和磨練,這些考驗和磨練若沒有天主的恩寵,我真的不知道我該如何是好,我還能不能繼續走下去?但我相信天主揀選了我,必會陪著我一起面對挑戰。

 

  感謝天主!因著這些種種考驗讓我更加成熟,跟天主的關係更加親密。在聖經中記載許多耶穌召叫門徒的經過「當耶穌沿著加里肋亞海行走時,看見西滿和西滿的兄弟安德肋在海裏撒網,他們原是漁夫。耶穌向他們說:「來,跟隨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他們便立刻拋下網,跟隨了祂。」〔谷.1 : 16-18〕耶穌主動的召叫他們來跟隨祂,這是第一步,是來自天主的主動邀請,再來是宗徒的回應:立刻拋下網,跟隨了祂。是一個乾淨俐落和毫無保留的回應。這是一個司鐸為回應司鐸聖召不可缺少的精神,為了耶基督我願捨棄一切。

 

        在這不易的道路上,天主也派遣了許許多多的神父、修女、教友一路上的支持跟陪伴,讓我在修道的路上努力向前。司鐸聖召是天主賞賜的一份特殊禮物,凡接受這禮物的,該運用它來服務教會照顧主的羊群,成為好的牧者;使自己的生活更親密地與主與人結合。做一個神父,就好像一般醫生、老師等專業人士一樣,好像為某一行業服務。然而,司鐸聖召卻有它特殊的使命和職責。這職務是耶穌親自建立的。基督來到人間,度過短短的三十三年,傳教的時問又只有三年,之後,耶穌就離世升天了。祂為了要使自己的救恩、工程不斷延續下去,將福音喜訊傳遍普世,所以祂建立了聖秩聖事,使每位司鐸成為祂的繼承人,繼續祂分施救恩的工作。所以,我正是要為此使命奉獻我一輩子的生命。

       

  我深深記著在花蓮若瑟修院聖堂祭臺後方有兩行字,是我從進入若瑟修院到現在,這兩行字一直深深的刻印在我心中,這兩行字是這樣的「主為救人甘願忍受屈辱,爾今修道豈能貪求尊榮。」主揀選我們,不管是過奉獻的生活、獨身的生活或者是婚姻教友生活,都是要我們相似基督,讓他人從我們身上看到耶穌基督的面容。我被揀選要成為司鐸的我,更應該要如同耶穌基督在祂三年的傳教的過程當中,透過言語行動表達祂對人的愛。我常常想我是這麼不完美的人,但天主要在我這不完美的人身上展現天主的慈悲與愛,並且因著這一份慈悲和愛使我透過司鐸的生命帶給更多的人。

 

  最後,用婚配聖事中的婚姻誓詞做了稍微修改,許下我對天主的許諾:「從今以後,無論環境是好是壞,是富貴是貧賤,是健康是疾病,是成功是失敗,我要陪伴祢,支持祢,愛護祢、與祢同甘共苦,攜手為教會、為主的羊群服務,一直到我離世的那天。我現在向天主宣誓,對祢保證,我會始終對祢忠實。願天主幫助我信守這個承諾,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阿們。」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若望十五; 16〉主!我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