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投稿分享 管理員 - 教區消息 | 2019-09-12 | 點閱數: 1079

時間: 2019.09.07
地點:花蓮保祿牧靈中心 

文:教區秘書處
 
為培育教友在陪伴病人的關懷與照顧,花蓮教區特別在今年首次和天主教善終祝禱團合辦牧靈培訓課程,花蓮與台東的教友報名非常的踴躍,近百人參加。

本次課程主題為「與臨終病人/家屬共在的藝術」和「聆聽技能初層同理心」,邀請「聖神婢女傳教會」石台華修女擔任講師。石修女目前在「輔仁大學附設醫院院牧部」服務,有著多年豐富的經驗。

課程中教友與修女踴躍的互動作為練習,石修女在今日課程分享兩個重點:

1.安寧的臨終關懷和陪伴家屬的需求,是希望幫助末期病人瞭解死亡,接納死亡的事實,安詳的離世。其次是給予家屬精神上的鼓勵與支持,坦然接受一切即將面對的問題。

2.訓練自己對他人的同理心,這是陪伴他人,建立良好溝通的基本態度,懂得聆聽他人,才能聽見對方的需求,給予適當的回應與協助。

透過程課的練習,教友可以試著在祈禱中去經驗生活中的天主對我的啟發是什麼?並尋求天主對我的旨意?這對自我的靈修成長會很有幫助。最後,全體齊唱阿美族聖母經,作為課程結束的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