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投稿分享 管理員 - 教區消息 | 2019-09-25 | 點閱數: 2009

天主教會花教教區

第一屆善終祝壽團牧靈培訓課程 part 3

時間: 2019.09.21

地點:花蓮保祿牧靈中心

 

為培育教友在陪伴病人的關懷與照顧,花蓮教區特別在今年首次和天主教善終祝禱團合辦牧靈培訓課程,花蓮與台東的教友報名非常的踴躍,近百人參加。

在第三場次中,課程主題分為兩部份,上午由蔣婷華老師分享「天主教的生死觀與臨終觀懷」,下午則由方玉華劉老師分享「善終祝禱員的自我照護與靈修」。

上午,蔣婷華老師老師在「天主教的生死觀與臨終觀懷」的課程中分享以下重點:

1.從聖經、教理、倫理的角度,我們可以認識教會教導我們如何面對生、老、病死的觀念。透過臨終關懷去體會如何愛主愛人,讓他人再次認識生命的受造與起源,體會耶穌降生成人、死而復活的逾越奧蹟。

2.藉課程的分享,也釐清我們看待臨終到死亡的態度。在教會的指導原則下,該強調天主是愛,並接納所有願意歸向祂的人。讓臨終者體會到天主的尊嚴和祂慈悲的愛,並建立起永生的盼望。

3.台灣邁入老年化社會,我們也因應此善舉,要讓善終祝禱團給出不一樣的信仰關懷,傳達天主是愛的福音,如同亞巴郎成為福源,幫助臨終者透過關懷、聖事、聖言獲得救恩。

下午,方玉華老師在「善終祝禱員的自我照護與靈修」的課程中分享以下重點:

1.善終祝禱員在服務的過中也要自我照護,在靈修上不斷地學習。也適時評估自己身心靈的況狀,保持平衡,藉著祈禱和靈修,與天主建立良好的關係。

2.教會團體的關懷與服務,就是天主臨在憐憫的標記。因此祝禱員的自我照護與靈修,是每天操練的功課。增長靈修生活,團體才能保持信仰的活力與熱誠向天主開放,並服務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