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投稿分享 管理員 - 教區消息 | 2019-10-15 | 點閱數: 4029

聖經箴言啟示的道理

文:鳳霖


 

    《聖經》箴言一書是「智慧文學」,歌頌智慧之金玉良言,教導我們修身處世及待人接物,以追求真、善、美幸福的人生。我們來聆聽箴言啟示我們的重要道理:

 

  • 戒避惡友:「我兒,如果惡人勾引你,你不要聽從;如果他們說:「來跟我們去暗算某人,無故地陷害無辜。」(箴 1 : 10-11 )「我兒,你不要與他們同流合污,該使你的腳遠離他們的道路,因為他們雙腳趨向兇惡,急於傾流人血。在一切飛鳥眼前,張設羅網,盡屬徒然。其實,他們不外是自流己血,自害己命。這就是謀財害命者的末路:他必要送掉自己的性命。」(箴 1 : 15-19 )近朱者亦, 近墨者黑,接近好友會越來越好,接近損友會越來越壞,我們要謹慎選擇朋友。

 

  • 智慧賜予人幸福:「恩賜智慧的是上主,知識和睿智都出自他的口。他給正直人保留了救援,又是行止成全者的護盾。他護守正直人的行徑,他保衛虔誠者的道路;這樣,你必能明瞭仁義和公平,明瞭正直和一切向善的道路。」(箴 2 : 6-9 )人生的旅途中充滿誘惑,我們必須保持正直,無愧於良心,正直人才能生存,作惡的人必被剷除。如聖經記載:「義人的途徑,像黎明的曙光,越來越明亮,直至成日中;惡人的道路,卻宛如幽暗,他們不知道,要跌在何處。」(箴 4 : 18-19 )聖經也告訴我們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必要走向滅亡。

 

  • 應遠離淫婦:淫婦及娼妓甜言密語,以諂言媚語引誘你,讓你倒地身亡,我們要保護自己脫離淫婦及娼妓,讓靈魂得以保全。「尋花問柳的,必傾家蕩產。」(箴 29 : 3 )又「智慧將救你脫離淫婦,脫離甘言蜜語的娼妓。」(箴 2 : 16 )現在社會的誘惑太多,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

 

  • 應出言謹慎:聖經指出:「出言不慎,有如利刃傷人;智者的口,卻常療愈他人。」(箴 12 : 18 )又「惡人失口,自尋苦惱;義人卻能幸免受累。人必飽嘗自己口舌的果實,必按自己的行為獲得報應。」(箴 12 : 13-14 )良言一語三冬暖, 惡語傷人六月寒。《論語》也告訴我們:「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說話要謹慎,作事敏捷。言多必失,說話越多,失誤也多,所以要三緘其口。

 

  • 要謙遜謹慎:「驕橫是滅亡的先聲,傲慢是隕落的前導。」(箴 16 : 18 )又「謙卑的賞報,是敬畏上主,是享有財富、尊榮和生命。」(箴 22 : 4 )驕傲會自我毀滅,所以驕者必敗;謙卑的人大智若愚,稻麥愈是成熟,其穗愈是下垂,所以「滿招損,謙受益」,生命愈是豐富的基督徒,內心愈是謙卑,因為他明瞭自己的成功都是藉著天主的恩賜。雨果說過:「謹慎比大膽要有力量得多」,為人處世要小心謹慎才能確保平安。「熟思的人,必足以致富;草率的人,必貧困纏身。」(箴 21 : 5 )

 

  • 要尊敬天主:上主是天地的主宰,我們全心依靠祢,「恪守上主誡命的,可保全生命;輕視上主道路的,必自趨喪亡。」(箴 19 : 16 )又「我兒,不要忘了我的法律,該誠心恪守我的誡命,因為這樣能使你延年益壽,也能增加你的康寧。不要讓慈祥和忠實離棄你,要將她們繫在你的頸上,刻在你的心版上;這樣,你在天主和世人面前,必獲得寵幸和恩愛。」(箴 3 : 1-4 )聖經也告訴我們:「你應全心信賴上主,總不要依賴自己的聰明;應步步體會上主,他必修平你的行徑。不要自作聰明,應敬畏上主,遠避邪惡;如此,你的身體必會康健,你的骨骼也會舒適。」(箴 3 : 5-8 )十誡第一誡也告訴我們:「欽崇一天主在萬有之上:你當全心、全靈、全意愛天主。」

 

  • 人應接受教育:「你教導孩童應行的道路,待他老年時也不會離棄。」(箴 22 : 6)又「懲戒你的兒子,他必使你安心,令你心曠神怡。」(箴 29 : 17 )希伯來書第 12 章 11 節也告訴我們:「固然各種懲戒,在當時似乎不是樂事,而是苦事;可是,以後卻給那些這樣受訓練的人,結出義德的和平果實。」受教育能學習語言、文字、價值觀及明辨是非,教導我們修身處世,是我們求生存的方法。憲法規定人民有受教育的義務。「遵守法律的,纔蒙受祝福。」(箴 29 : 18)

 

     箴言一書賜給我們智慧及良知,教導我們立身處世的道理,讓我們生命更加幸福和喜樂。誠如《聖經》箴言第 1 章 2-5 節記載:「是為教人學習智慧和規律,叫人明瞭哲言,接受明智的教訓--仁義、公平和正直,使無知者獲得聰明,使年少者獲得知識和慎重,使智慧者聽了,增加學識;使明達人聽了,汲取智謀。」人們必須藉由天主賜與我們的智慧,達到人生完美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