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證道分享 管理員 - 教宗方濟各 | 2019-11-12 | 點閱數: 831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 11 月 5 日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時反思了當天的福音(路十四 15-24 )。這段福音記述了耶穌講的一個比喻:有一個家主設了盛宴,但是受邀的客人以各種籍口推辭並拒絕了他的邀請 。於是,家主吩咐他的僕人招來貧窮和瘸腿的人坐滿宴會廳,享受主人美味佳肴的款待。

教宗在講道中表示,這個比喻可說是救恩史的總結,也描述了許多基督徒的行為。

教宗進一步解釋說:“宴席和晚宴象徵天國,與天主永遠生活在一起。”你永遠不知道在盛宴中會與誰相遇;你會遇到新朋友;你也會遇到你不想見到的人;但是盛宴的氣氛是喜樂與奢華的,因為真正的盛宴一定是無償且白白施予的。教宗接著表示:“我們的天主總是以這種方式邀請我們,祂不需要我們付門票。”

然而,在這無償邀請面前,有些人卻把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對此,教宗解釋說:“面對白白給予的盛宴,有一種態度封閉了人的心。‘我不去,我寧願獨自一人,和我喜歡的人在一起,由此把自己封閉起來了’。”教宗表示,這就是罪,“以色列人的罪,我們的罪”,也就是自我封閉。

教宗繼續解釋說:“在生活中我們多次面臨這樣的選擇:或是接受天主無償的邀請、走向天主、與主相遇,或是把自己封閉在自我的事務及自我利益中?這就是天主說的一種封閉的情況,即有錢人難進天國。但是有一些良善的富人、聖人,他們不依賴財富。但是許多人被財富所捆綁,因而把自己封閉起來。這就是他們為什麽不明白盛宴慶祝是什麽,他們的安全感建基於他們所能觸及到的事物上。”

天主對我們拒絕的反應是堅決明確的,祂邀請所有的人參加祂的盛宴,帶他們來,甚至強迫他們來,好的壞的。教宗說:“每一位都是被邀請的。沒有人能說,我是壞人,我不能……。不是的。因為你是壞人,天主以特殊的方式等待著你。”教宗隨後提及那個父親對浪子的回應:他兒子開始講話時,父親卻攔住他並擁抱他。教宗強調:“這就是天主的方式,天主是慷慨大方的。”

教宗最後總結道:“讓我們省思今天耶穌給我們講的比喻。我們的生活怎麽樣?我更喜歡什麽?我總是接受天主的邀請或是把自己封閉在自我的事務和自我利益之中?讓我們懇求天主賜給我們恩寵,好能始終接受祂的邀請去赴無償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