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證道分享 管理員 - 教宗方濟各 | 2020-01-09 | 點閱數: 882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元月 7 日在聖瑪爾大之家舉行了今年首台有信眾參加的清晨彌撒。教宗在彌撒講道中省思了當天《若望一書》關於存留在天主内的教導,闡明基督徒的生活就是要存留在天主内,順從聖神,而非世界的神,因為它導致墮落和不分善惡。

教宗強調,一個人即使“身在罪惡深重的城市和無神論最囂張的社會中,但若心靈存留在天主内”,這個人就能蒙受救恩。因此“我們必須祈求聖神的這一恩典”,祂是使我們存留在天主内的保障。世界的神卻與聖神相反,“耶穌在最後晚餐中沒有祈求天父使門徒們擺脫世界,而是保護他們免受世界之神的誘惑”,因為基督徒是在世界上生活。

然而,我們如何曉得分辨聖神或世界的神呢?聖保祿宗徒給我們提供一項建議:“不要叫天主的聖神憂鬱(弗四 30 )。若我們走近世界的神,就是叫聖神憂鬱,若我們忽略聖神、把祂丟在一旁,我們的生命就走上另一條道路”。

教宗解釋道,世界的神讓你忘卻,因為“如果你發覺罪過並請求寬恕,罪過就無法使你遠離天主,但世界的神卻讓你忘記什麽是罪惡”。教宗談到他這幾天看了一部影片,是關於在一個基督信仰國家的旅遊城市基督徒慶祝新年的景象。

“他們以極度世俗的方式慶祝新年,糟蹋金錢和許多東西。這乃是世界的神在作祟。有人會問:‘這難道是罪嗎?’‘不,這不是罪,這是腐敗,比罪更糟糕!’聖神將你引向天主,若你犯罪,聖神就保護你,幫助你站起來,但世界的神將你引向腐敗,以致你不知道分辨什麽是善,什麽是惡,以為一切都一樣,全部都相同。”

教宗繼續詢問,我們如何知道是“走在世俗和世界的道路上,還是順從天主的神? ”“若望宗徒建議我們:可愛的諸位,不要凡神就信,即不要凡是任何感覺、任何啓發和任何想法都相信,但要考驗那些神,檢驗他們是否真的出於天主,或出於世界(參:若壹四 1 )”。

然而,“要考驗那些神”又是什麽意思?教宗答道:“這很簡單:當你感覺到某些事,願意做些什麽,或有一個想法,判斷某件事的時候,你都要問自己:這種感覺出於天主的神還是世界的神?”

教宗建議,每天“一次或兩次,或在心生念頭的時候”要詢問自己:我感覺到和想要做的事出於何處?是出於世界的神,還是天主的神?這事讓我變得更良善,還是將我抛在世俗的道路上?教宗說,“許多基督徒的内心好似一條路,不知誰在上面來來往往,因為他們不知道檢驗内心所發生的事”。

教宗最後邀請信友們祈求這恩寵,即“祈求聖神,讓我們存留在上主内;賜予我們分辨聖神與世界之神的恩寵,認清是什麽在我們的内心推動。願我們的心靈不成為一條路,而是我們與天主相遇的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