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證道分享 管理員 - 教宗方濟各 | 2020-02-18 | 點閱數: 754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2 月 13 日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在講道中著重省思了當天第一篇讀經中撒羅滿王的事跡(列上十一 4-13 )。教宗指出,“今天的讀經向我們講述撒羅滿背離天主”,不再忠於上主。當他年老的時候,他的妻妾使他的心偏離天主,轉而崇拜別的神。撒羅滿一開始是個“好青年”,只向上主祈求智慧,上主便俯允了他。充滿智慧的撒羅滿聲名遠播,甚至連南方的女王舍巴都聽説了,遂帶著禮物遠路前來進見他。

教宗說,撒羅滿時期可以有多個妻妾。但是,撒羅滿的心志變得薄弱並非因為他娶了這些女子,而是因為他選擇了其他民族的女子為妻妾,她們有她們的神。為此,撒羅滿“落入了圈套”,任由妻妾中的一個説服他去朝拜她們的偶像。一言以蔽之,“他不再朝拜唯一的天主”,異教進入他的生活中。

教宗接著表示,“撒羅滿遠離上主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而是慢慢地向下沉淪。這不是“一時興起的罪”,而是逐步“陷入”的罪。“撒羅滿的妻妾勾引他去崇拜別的神,上主譴責他說,‘你的心偏離了’。這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會發生。那麽,危險在哪裡呢?是在我們任由自己慢慢地墮落,這是一種麻木不仁的沉淪。你甚至沒有意識到,但是你在慢慢地沉淪,事情變得模棱兩可,就這樣,你失去了對天主的忠誠”。撒羅滿的妻妾來自其他民族,她們信奉自己的神。教宗說,“我們常常忘了天主,而與其它諸如金錢、虛榮和驕傲的神祗討價還價。但是,這一切都是慢慢地形成的。如果沒有天主的恩寵,我們便會失去一切”。

教宗最後敦促信徒向上主“祈求恩典,好能知道我們的心何時開始變得薄弱、沉淪,並且懂得停下來。如果我們為此祈禱,天主的恩典和愛將使我們停止向下沉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