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堅振聖事

堅 振 聖 事

(堅振聖事概論)


壹、堅振聖事的意義

一、堅振聖事是什麼?

  堅振是主耶穌欽定的聖事,使領堅振的人接受天主聖神和聖神七恩,堅固他們的信德,加強他們的神力;由領洗所得的超性新生命得以堅強起來,在言行上為信仰作證,不怕遭受迫害,甚至不怕為信仰捨生致命。

二、聖神七恩是什麼?

  是聖神賦予人的七樣美德,使人順聽聖神的引導,行善避惡,善走天國之路。這七樣美德,就是敬畏、孝愛、聰敏、剛毅、超見、明達及上智。

  1. 敬畏:使人怕犯罪,得罪天主、傷天主的心。

  2. 孝愛:使人愛天主完全出自兒女孝順慈父之心,不為報酬,沒有企圖;並為愛天主與眾人和好如兄弟。

  3. 聰敏:使人明徹聖教的深奧道理,如:天主的本體及一體三位;使人明了人生的真諦,如人從哪裡來,死往哪裡去,人生在世的目的是什麼。

  4. 剛毅:使人與內外三仇英勇作戰,並為信仰作證,不怕艱難困苦,甚至不惜為主捨生殉道。

  5. 超見:使人在思言行為上知是非辨善惡,並按天主的聖意行善避惡。

  6. 明達:使人明徹天主創造萬物之目的,並按天主的聖意善加利用,不辜負天主的鴻恩。

  7. 上智:使人徹底瞭解事主救靈的道理,並感受到無窮的神味。

三、堅振聖事的效果

  堅振聖事如聖洗聖事一樣,只能領受一次,因為它在人心靈上印上不可泯滅的神印,此神印使人在領洗時所受的司祭職更加完善。領了堅振聖事的人,接受一種公開宣發信德的能力,猶如接受的一種公共職務一樣。領堅振聖事所產生的效果,就是使人充滿天主聖神,猶如宗徒們在五旬節充滿天主聖神一樣。

四、堅振聖事加深聖洗聖事的恩寵

  1. 使人從聖洗所得天主兒女的身份紮根更深。
  2. 同基督結合得更加密切。
  3. 在人心靈上增加天主聖神的恩寵。
  4. 同教會相結合的更加完善。
  5. 獲得聖神的特別勇力,為使人能以言以行維護信德宣揚信德,為基督作證;不怕吃苦,不怕迫害,甚至不怕為信仰殉道。

五、領過堅振聖事後的教友職責

  1. 要勇於善儘教友的本分。
  2. 要勇於忍受信仰上所遭遇的艱難,如教外人的譏諷、非難等。
  3. 要開導與異端人或不守教規的冷淡教友。

貳、堅振聖事的聖經記載

一、關於聖神降臨人心,聖經有記載嗎?

  在聖若望福音及宗徒大事錄上有下列記載:證明聖神恩寵的強大效果,使領受聖神者的信德堅固起來,並以言語和行動證明自己的信仰,在教難時敢為主捨生證道,誠如宗徒們在未領受聖神前非常膽怯,不敢出門;但領受聖神後勇氣大增,四處講道毫不畏懼,不惜為主捨生殉道。

1.耶穌預許派遣聖神降來

  主耶穌受難臨別贈言中,預許賞賜聖神給門徒們,祂說:「如果你們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我也要求父,祂必會賜給你們另一位護慰者,使祂永遠與你們同在。那護慰者,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來的聖神,祂必要教訓你們一切,也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若十四 16-17 ; 26 )。

2.耶穌吩咐門徒預備領受聖神

  耶穌於升天前立了堅振聖事,祂吩咐門徒們要預備領受聖神。宗徒大事錄記載:「耶穌與門徒們一起進食時,吩咐他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但要等候父的恩許, 祂說:若翰固然以水施了洗;但不多幾天以後,你們要因聖神受洗。當聖神降臨於你們身上時,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要在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並直到地極,為我作證人。耶穌說完這些話,就被舉升天。門徒們回了耶路撒冷,在他們所居住的樓房,同心合意的專務祈禱,等候聖神降臨。」(宗一 4-14 )。

3.五旬節門徒領受聖神

  宗徒大事錄所載:「五旬節日一到,眾人們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來了一陣響聲,好像暴風颳來,充滿了他們所在的房屋。有些散開好像火的舌頭,停留在他們每人頭上,眾人都充滿了聖神,照聖神賜給他們的話,說起外方話來。那時居住在耶路撒冷的,有從天下各國來的虔誠猶太人。這聲音一響,就聚來了許多人,他們驚訝奇怪的說:這些說話的不都是加里肋亞人嗎?怎麼我們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話講論天主的奇事呢?」(宗二 1-11 )。

  伯多祿同十一位宗徒站起來,高聲向他們說:「猶太人哪!請聽我這些話,被你們釘死的納匝肋人耶穌,天主已使祂復活,被立為默西亞了,我們都是祂的見證人。 祂已被舉升天,由父領受了所恩許的聖神。你們現今所見所聞的就是祂所傾注的聖神,你們悔改信奉祂吧!當時就有三千人悔改,因耶穌基督之名受了洗,並領受了聖神的恩惠。」(宗二 14-41 )。

二、宗徒們非常重視為新領洗的教友付堅振嗎?

  宗徒弟子們領受聖神後,深深感到聖神德能的強大,為助人善度信仰生活是必要的,同時也感受到,為什麼主耶穌要他們領受聖神,並為人定了堅振聖事。因此,他們傳教時一定要為領洗的教友付堅振,使他們領受天恩聖神。按宗徒大事錄的記載:

  1. 「當時在耶路撒冷的宗徒們,聽說撒瑪黎雅接受了天主的聖道,便打發伯多祿和若望往他們那裡去。他們二人一到,就為他們祈禱,使他們領受聖神,因為聖神還沒有降臨在他們任何人身上,他們只因主耶穌之名受過洗。那時,宗徒們便給他們覆手,他們就領受了聖神。」(宗八 14-17 )。這段聖經說明,二位宗徒為新領洗的教友付堅振聖事,使他們領受聖神,獲得聖化。

  2. 「保祿來到厄弗所,遇見了幾個門徒,向他們說:你們信教的時候領了聖神沒有?他們回答說:連有聖神,我們都沒有聽過。保祿說:那麼你們受的是什麼洗? 他們說:是若翰的洗。保祿說:若翰授的是悔改的洗,他告訴百姓要信在他以後來的那一位,就是要信耶穌。他們聽了,就因主耶穌之名領了洗。保祿給他們覆手, 聖神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講各種語言也說先知話。他們一共約有十二人。」(宗十九 1-7 )。這段聖經說明聖保祿宗徒如何重視堅振聖事,並為厄弗所十二位慕道者受洗傅堅振,使他們領受聖神。

參、堅振聖事的準備

一、誰可以領堅振?

  凡領過洗而有行為能力的教友,都能領堅振;但兒童因尚不能明徹堅振的道理,若非特殊緊急情況,暫不給他們付堅振;待他們達到能明徹此道理的年齡時(青少年期),才為他們付堅振。領受堅振聖事是為鞏固信仰、堅定信德、為耶穌復活的見證有很大的神益。

二、該怎樣預備領堅振?

  1. 要明白教會的道理(天主教教理),尤其是堅振的道理。
  2. 要有相當時期的熱心準備。
  3. 靈魂上該有寵愛。若有大罪,該先辦妥和好聖事。
  4. 要選一聖人或聖女之名,作為堅振聖名。
  5. 要有本堂神父之許可。

三、領堅振也要請代父或代母(監護人)嗎?

  要請代父或代母:男教友請一位代父,女教友請一位代母。作代父代母的條件如下:

  1. 該是領過堅振、明白教友的職責,又在教會中立善表之人。
  2. 不該是領堅振人的父母或配偶。
  3. 傅油時該手按領堅振人之右肩。

肆、堅振聖事的施行

一、堅振有什麼禮儀?
  1. 覆手禮:付堅振之主教或神父,先在領堅振教友頭上覆手,呼求天主聖神降臨到他的心靈,賦給他聖神的恩寵,這是宗徒們付堅振時傳下來的禮儀。按教會聖傳,此覆手禮就是堅振聖事的開始,使五旬節的聖神恩寵永遠存留在教會中。
  2. 傅油禮:主教會在信友的額上付堅振聖油,同時口念下列經文:「OOO(呼叫領堅振人的堅振聖名),請藉此印記, 領受天主聖神。」傅油表示聖神的恩寵,進入領堅振人的心靈,如油一般的滿溢滋潤他的心靈,並托給他為基督作證的使命,助他負起傳教救人的任務。
二、付堅振是誰的職務?
  • 付堅振是屬於主教的本職。但在教友臨終時,神父亦可為他付堅振,因為教會不願他的子女沒有領受聖神的德能而逝世,或者神父為成年望教人付洗時,亦可為他付堅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