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體聖事

聖 體 聖 事

聖體聖事概論彌撒聖祭靈魂的神糧


壹、聖體聖事的意義

一、聖體是什麼?

  聖體是主耶穌親定的聖事,用祂無限的智慧和全能,把麥麵餅和葡萄酒成為祂的體和血,作為祭獻天主的大禮。聖體聖事是養育人靈的食糧和永遠同人結合在一起的標記,為此主耶穌的天主性、人性、靈魂、肉身、寶血,確實完全在餅酒形內隱藏著。

二、領聖體的益處?

  善領聖體與耶穌結合為一,為靈魂的生命增聖寵加聖佑,預嚐天國永生。在肉身方面,助人克制私慾偏情,順從真理,在末日肉身還要復活,再與靈魂相結合,共同進入天國,與天主聖三共享永福。

三、聖體聖事是感恩祭典的高峰?

  救主基督在祂被交付的最後晚餐中,建立了聖體聖事。為把祂在十字架上的祭祀,在世永久傳遞下去,直到祂再來的那一天,祂將此聖事託付於祂的教會並傳遞下去,為紀念祂的死亡和復活。所以感恩祭是慈愛的聖事、合一的標記、愛德的聯繫、踰越的筵席,信友藉此聖事與基督結合,肉身靈魂充滿天主的救恩。

四、耶穌為什麼建立聖體聖事?

  1. 為作人祭獻天主的大禮:感恩祭典(彌撒)。
  2. 為作養活肉身與靈魂的神糧,永遠與人結合在一起。

五、聖體聖事的各種名稱?

  1. 感恩聖祭:因為耶穌建立聖體時,曾拿起餅來舉目向天感謝。又因紀念救主基督的苦難和復活。教會信友們遂稱聖體聖事為感恩聖祭。
  2. 主的最後晚餐:因為耶穌立聖體聖事,是在同宗徒們吃踰越節晚餐時,初期教會的信友們遂稱聖體聖事為主的最後晚餐。
  3. 擘餅禮:耶穌建立聖體聖事時,曾拿起餅來,感謝了,擘開,遞給宗徒們。耶穌復活後顯現給門徒們時,他們即由擘餅禮認出是耶穌來。為此教會初期的信友們遂稱為擘餅禮。
  4. 至聖聖事:因為聖體聖事是最尊貴的,是聖事中的聖事。指在聖體櫃中的聖體為至聖聖事。
  5. 彌撒:彌撒是拉丁語「接受派遣」的譯音。表示天父派遣聖子耶穌降世成人代人贖罪,以祭祀天父之意。現今在主日感恩祭典的禮成式為:派遣信友,往普天下宣傳福音之意。

貳、聖體聖事的聖經記載

一、耶穌建立聖體聖事

  踰越節到了,耶穌知道祂離世歸天的時辰到了。祂既然愛了世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為此祂派遣伯多祿和若望說:「你們去為我們預備要吃的踰越節晚餐吧!」他們就去預備了。到了時候,耶穌就同宗徒們入席,對他們說:「我是多麼渴望在我受難前同你們吃這一次踰越節晚餐!」祂遂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說:「你們拿去吃吧!這就是我的身體,將為你們而犧牲。你們應行此禮,為紀念我。」然後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由其中喝吧!因為這是我的血,新約的血,為大眾傾流,以赦免罪惡。你們要這樣作,為紀念我。」(路廿二 17-20 ;瑪廿六 26-28 ;格前十一 23-25 )。

  耶穌同宗徒門慶祝踰越節吃最後晚餐,立聖體聖事,他給猶太人的踰越節賦予一層新意義,就是藉祂的死亡和復活回歸天父那裡去的新踰越奧蹟。耶穌又命祂的宗徒們也這樣作,舉行此禮,直到祂再來,並立了新約的司祭職。

二、聖體是養活人靈的生命食糧

  按聖若望福音的記載,主耶穌用五餅二魚飽飫五千人後,祂藉機向聽眾講起聖體的道理,祂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他的血,在你們內便沒有生命。誰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因為我的肉是真實食糧,我的血是真實的飲料。誰吃我的肉,喝我的血,他便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若六 53-56 )。

  耶穌建立聖體聖事,是為養活人的靈魂與生命,作人靈魂的食糧。由此可見,領聖體為人的靈魂及生命是何等重要,是不可或缺的天上神糧。凡已開明悟的男女教友,都該領聖體,養育自己的靈魂,豐富信仰生活。

參、聖體聖事的奧蹟

一、餅酒如何變成耶穌的體血?

  1. 耶穌拿起麥麵餅說:這就是我的身體。麥麵餅立刻就變成祂的聖體。耶穌拿起一杯葡萄酒來說:這就是我的血。葡萄酒立刻就變成祂的血。這事我們無法做到,但為耶穌卻毫無困難,因為祂是全能的天主。祂能從虛無中造成了宇宙萬有,祂有能力輕而易舉地把餅酒變成祂的體血,使信友分享祂的實質生命。
  2. 麥麵餅和葡萄酒變成耶穌的體血後,餅酒的實質就消失了,卻由耶穌體血的實質所替代,隱藏在餅形酒形內;這種變化在哲學上稱為「質變」。耶穌體血的實質隱藏在麵酒形內,為叫人領聖體時感到與基督相結合。
  3. 成聖體聖血後,餅形和酒形內都有耶穌的全體,因為耶穌的體和血彼此不分離,就如我們的體和血不能分離一樣。所以領聖體領的是耶穌的全身,領聖血領的亦是耶穌的全體。

二、耶穌如何把他的體和血給我們吃喝呢?

  耶穌建立了聖體聖事,用祂天主的全能,把麥麵餅變成祂的體,把葡萄酒變成祂的血,供人分食。當信友領聖體聖血時是按人自然吃喝的方式,吃的是麵餅形,喝的是葡萄酒形,但實際上分食的卻是耶穌的實質體,喝的是耶穌的實質血,滋養人的靈魂與生命,是人的靈魂神糧,達到耶穌永不與人分離的願望。

三、聖多瑪斯聖體頌

  1264 年教宗烏爾班四世( Urbanus IV )以一封通諭將聖體聖事的奧蹟提升到教會節日的層級。並由教會著名的神學家聖多瑪斯( 1225-1274 )執筆,撰述聖體聖事的偉大奧蹟,供世人體悟,並激發信友明瞭耶穌建立聖體聖事的深情大愛。

  1. 熙雍!請吟詠歌唱,讚頌人類的救主,我們的領袖和善牧。

  2. 請盡所能,歌頌歡呼,稱揚讚不勝讚的救主,因為言語有限,何能勝讚。

  3. 耶穌基督的聖體,是給人生命的活糧,是今天特別歌頌的主題。

  4. 基督在最後晚餐的席上,把餅酒給十二宗徒分享,這正是那同一的活糧。

  5. 請用雄壯嘹亮的歌聲,唱出你愉快的心情,向救主歡呼歌詠。

  6. 因為我們今天所慶祝的,是一個偉大的節日,紀念耶穌建立了聖體聖事。

  7. 今天舉行的是新王的聖宴,新逾越節的羔羊,取代了舊約的祭獻。

  8. 新約的祭祀,代替了舊禮,真實的犧牲,取消了預像,光明驅走了黑暗,帶來了新希望。

  9. 基督舉行了最後晚宴,命我們重複舉行,不可間斷,作為對祂的永久紀念。

  10. 我們遵從祂的命令:祝聖酒餅,作為贖罪的犧牲。

  11. 麥麵餅成為聖體,葡萄酒成為聖血,這是我們堅信的真理。

  12. 理智不能瞭解,肉眼不能覺察,這原是超越感覺的事跡,惟有活潑的信德,才能堅信不疑。

  13. 餅形酒形只是標記,並非實體,餅酒形內,隱藏著偉大的奧跡。

  14. 基督的聖體作為食品,基督的聖血作為飲料,餅酒形內都有基督的全身。

  15. 或領聖體,或領聖血,所領的基督完整無缺,不受撕裂或分割。

  16. 一個人領或千萬人領,每人所領的完全相等,基督供人分食,卻永保完整。

  17. 善人領或惡人領,所領的天糧雖然相同,所得的效果卻截然不同。

  18. 善人獲得生命,惡人招致喪亡,所領的雖是同一神糧,結局卻完全不一樣。

  19. 不可懷疑,應當牢記:祭品雖然可以剖分,每分都是耶穌全身。

  20. 餅形酒形隨意分,分的只是餅酒外形,基督聖體毫無增損。

  21. 請看天使的食糧,成為遊子的神糧;天主子女的食物,不可投給狗嚐。

  22. 依撒格充作犧牲,逾越節宰殺羔羊,曠野中瑪納自天降,都是聖體奧跡的預像。

  23. 耶穌,祢是真糧,祢是善牧,求祢憐憫,求祢照顧,使我們同登天鄉,永享真福。

  24. 祢既全能,而又全知,我們的塵世生活,轉瞬即逝,祢以聖體滋養我們,如育赤子。

  25. 求祢賜我們伴同諸聖,齊聚天國,與祢同席,永遠不再分離。阿們。阿肋路亞!

  耶穌說:「我是自天上降下來的生命之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活著,直到永遠。」(若六 51-52 )

肆、如何準備善領聖體

一、該怎樣預備領聖體?

  凡是於天主教會內領洗之信友應參與主日彌撒,善領聖體。有靈魂和肉身兩方面的預備:領聖體前要發信望愛三德,領聖體後,要用些許時間與耶穌談心、感謝聖體。

  1. 靈魂方面的預備:靈魂上該有天主的寵愛,沒有大罪,若不幸犯了大罪,先該辦妥當告解,獲得罪赦。如不辦告解,只發痛悔是不夠的。若帶著大罪領聖體,是犯冒領聖體,侮辱耶穌的重罪。聖保祿宗徒曾勸勉格林多教友,慎防冒領聖體之罪。他說:「無論誰若不相稱的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體和主血的罪人。所以人應省察自己,然後才可吃這餅喝這杯。」(格前十一 26-29 )。

  2. 肉身方面的預備:要守空心齋,亦稱聖體齋,即於領聖體前一個小時,除清水外,不得進用任何固體食物及任何飲料,以示恭敬。但面臨死亡危險的教友,或患重病必須服藥的教友,可以免守空心齋。

二、教友能天天領聖體嗎?

  只要靈魂上沒有大罪,意向純正,可以天天領聖體。按教會的規定,教友每天能領聖體一次。但在聖誕夜或復活節前夕領聖體後,到聖誕節當天及復活節當天,亦可再領聖體一次。此外,凡領過聖體的教友,若同一天內又去參與修士晉鐸或修女發願典禮彌撒者,亦可再領聖體,為新晉鐸者或發願者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