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2-4-3-1 彌撒(mass)聖祭

一、彌撒中有哪些要素?

  每台彌撒(感恩祭)都有兩個部分,聖道禮儀(Liturgy of the word)和聖祭禮儀(Liturgy of the Eucharist)。﹝天主教教理1346-1347﹞

  在聖道禮儀當中,我們會聆聽舊約和新約的讀經,以及福音。除此以外,通常會有講道和信友禱詞。接下來,在聖祭禮儀中,會呈獻餅酒,司鐸予以祝聖,在領聖體(共融禮)時分給信眾。

二、彌撒的流程是怎樣的?

  彌撒開始時,信友齊聚一堂,司鐸和其他的禮儀服務人員(輔祭、讀經員、領唱員等等)步入聖堂。問候信友之後,就進入懺悔禮,以〈垂憐經〉作為結束。主日(將臨期和四旬期除外)和節慶日應唱或誦念〈光榮頌〉。祈禱(集禱經)後,就住入當天的讀經,包括一篇或兩篇從舊約和新約選出的讀經,以及答唱詠。福音開始前有阿肋路亞(福音前歡呼)。主日或節日,在宣讀福音後,神父或執事應講道。然後,主日和節日時,信眾們應恭念〈信經〉,接著是〈信友禱詞〉。

  彌撒的第二部份,由預備禮品開始,以〈獻禮經〉作結束。感恩祭的高峰,則是〈感恩經〉,由頌謝詞以及聖聖聖作為開始。然後〈餅酒禮品經〉祝聖轉變為基督的聖體聖血。〈感恩經〉的最後是聖三頌,正好銜接之後的主禱文。然後是平安禮、羔羊讚、擘餅,分送信友聖體聖血,有時只分送聖體。彌撒在默想、感恩、領聖體後經和司鐸降福後結束。﹝天主教教理1348-1355﹞

〈垂憐經〉

主禮:上主,求你垂憐。 答:上主,求你垂憐。

主禮:上主,求你垂憐。 答:上主,求你垂憐。

主禮:上主,求你垂憐。 答:上主,求你垂憐。

〈光榮頌〉

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

主、天主、天上的君王,全能的天主聖父,我們為了祢無上的光榮,讚美祢、稱頌祢、朝拜祢、顯揚你、感謝祢。

主、耶穌基督、獨生子;主、天主、天主的羔羊、聖父之子;除免世罪者,求祢垂憐我們。除免世罪者,求祢俯聴我們的祈禱。座在聖父之右者,求祢垂憐我們;因為只有祢是聖的,只有祢是主,只有祢是至高無上的。

耶穌基督,祢和聖神,同享天主聖父的的光榮。阿門。

〈聖聖聖〉

聖、聖、聖,上主、萬有的天主,祢的光榮充滿天地。歡呼之聲,響徹雲霄。

奉上主名而來的當受讚美。歡呼之聲,響徹雲霄。

〈羔羊讚〉

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祢垂憐我們。

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祢垂憐我們。

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祢賜給我們平安。

三、誰來主持感恩祭的舉行呢?

  事實上,是基督自己,在每一次的感恩祭當中行動。而主教或司鐸則是代表基督。﹝天主教教理1348﹞

  教會相信,主禮乃是以基督元首的身分(in persona Christi capitis)站在祭台前。意思是司鐸們不僅是代替基督,或是按照祂的命令行事;而是教會的元首,基督自己,透過他們所領受聖秩神品,透過他們來行動。

四、教會舉行感恩祭時,產生什麼功效?

  每一次教會舉行感恩祭,就是身在那使她日新又新的泉源之前。藉著「吃」基督的聖體,教會自己就成為基督的身體(教會也被稱作「基督的奧體」)。在基督將自己的身心給予我們的這祭獻中,也應當包含我們整個人的生活。我們能夠將自己的一切-我們的工作、痛苦、喜樂都與基督的犠牲相結合。若是我們以這樣的方式獻出自己,我們就能被轉變:我們就能中悅天主,也成為他人美好的、滋養的食糧。﹝天主教教理1368-1372,1414﹞

  我們屢次抱怨教會如何如何,好像它只是個為一般好人的尋常組織。但真實的教會就像每一天祭台上所舉行的奧蹟。天主把自己分別給了我們每一個人,祂要使我們透過與祂的聖體共融而轉變。一旦我們有所轉變,就能夠改變這世界。教會的意義就在於此,除此之外,都是次要的。

五、天主教友應當多久去參與感恩祭呢?

  天主教友在所有的主日,和教會規定的慶節,都應參與彌撒。真心尋求耶穌友誼的人,則會盡力回應所有耶穌對他們個人赴宴的邀請。﹝天主教教理1389,1417﹞

  其實,對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來說,問「該去教堂幾次」,就好像對熱戀中的人問「該親吻多少次」一樣地不恰當。若是不去基督等著我們的地方,也就不可能和祂建立生活的關係。因此,從古時舉行彌撒就是「主日的中心」,也是整個星期最重要的約會。


詞語定義

  • 領聖體/共融(COMMUNION,出自拉丁文communio=團結聯繫、團契)領聖體,就是在已經轉變的(祝聖過的)餅酒形象下,領受基督的聖體聖血。通常,我們在彌撤當中領聖體,不過也可能在彌撒以外領(比如說,帶聖體給病人時)。即使只有領受餅形的聖體(未領聖血),仍然享有與基督完整的共融。
  • 上主,求你垂憐(希臘文KYRIE ELEISON,意思是Lord have mercy)「上主,求祢垂憐」,是一句古代對神明或統治者,懷著敬意的呼喊。很早就被用在基督的身上。約在公元500年時,羅馬(拉丁)禮儀未經翻譯,開始直接採用希臘禮儀當中的這句話。
  • 光榮頌GLORIA,拉丁文意為「榮耀」)這個古老的基督徒聖歌,以聖誕夜牧人們所聽到的天使歡唱聲作為開頭(路二14),它的內容從第九世紀就已開始流傳,在莊嚴的氣氛中唱出對天主的讚頌。
  • 阿肋路亞ALLELUIA,「讓我們讚美主」,由希伯來文halal,即「讚美祢」、「光榮」天主的名號YHWH,「雅威」三字組成)這句歡呼詞,在聖詠出現過二十四次,用來當作彌撒中上主的聖言-福音之前的歡呼。
  • 講道HOMILY,出自希臘文homilein=勸勉某人、與某人平等對談)也可以用「佈道」(sermon)一詞。在感恩祭禮儀中,講道者應當傳佈福音喜訊(希臘文evangelion),幫助信友,鼓勵他們了解並接受剛才聽過的天主聖言,有什麼實際的效力。在彌撒中,只有司鐸或執事可以講道,但在其他場合,平信徒也可以講道。
  • 聖聖聖SANCTUS,拉丁文意為「聖的」)這是彌撒最古老的部分之一。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八世紀,絕不可省略。歌詞由天使的歡呼(依六3),和聖詠中的祝頌所組成(詠一一八26),正適合表達對基督來臨的歡欣。
  • 餅酒實體轉變TRANSSUBSTANTIATION出自拉丁文trans=穿越,substantia=本質、實質)教會藉此用語解釋耶穌如何能在聖體聖事中,臨在於禮品餅酒的形態之下。雖然餅酒的實質已透過祝聖的言語,由聖神的行動變成基督的體血,但它們的表面「形象」(形式)保持不變。基督以眼不能見,但確實臨在於表面看來像是餅和酒的聖體聖血中。
  • 羔羊讚AGNUSD DEI,拉丁文意為「天主的羔羊」)《出谷紀》十二章中提到的天主羔羊,是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奴役的犧牲;洗者若翰將這個意象套用在耶穌身上(若一29,「看!天主的羔羊」)。透過那如同被牽去宰殺的羔羊『耶穌』,使我們從罪中得釋放,並與天主和好。在感恩祭中,呼喚基督「天主的羔羊」,帶出了如同連禱文般的祈求,從第七世紀起就用在每台羅馬禮的彌撒裡。

佳言摘錄

  • 「直到主再來,你們每次吃這餅,喝這杯,你們就是宣告主的死亡。」-格前十一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