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病傅聖事

病 傅 聖 事

(病傅聖事概論)


壹、病傅聖事的意義

一、為病人傅油是什麼?

  病人傅油是主耶穌親定的聖事,為信友賦予聖寵,減輕信友因疾病帶來心靈和肉身的痛苦煎熬,使信友感到心靈平安,有助於肉身的病況好轉,恢復健康。另一種情況則是信友到了年邁或病危的臨終時刻,幫助信友準備心靈面見天主,所以病傅聖事亦稱終傅聖事。

二、領病傅或終傅有什麼效益?

  1. 賦予在疾病中的信友忍耐病苦、心靈平安、助於恢復健康。

  2. 增加寵愛,加強天主與信友之間的親切關係。

  3. 信友若有遺忘的罪愆、或因重病昏迷而不能藉和好聖事告明的過失,只要真心發痛悔,也能因病傅聖事而獲得赦免。

  4. 能使信友在面對臨終時 ,安心交托牽掛、獲享心靈平安,並藉聖事的恩寵得以安息、安然逝世。

三、非教友不能領病傅聖事,但可以請神父、修女或教會團體來祈禱嗎?

  1. 可以的,但請先徵求當事者同意,是否歡迎、願意教會團體前來為他祈禱。
  2. 若家人不是天主教教友,神父不能為他舉行病傅聖事。但神父、修女與教會團體的祈禱,可表達天主對病苦者的關愛與祝福,亦是福傳的好契機。

貳、病傅聖事的聖經記載

一、主耶穌關懷、醫治病人

  根據福音的記載,耶穌派遣宗徒們分往各地:「他們就出去宣講,使人悔改,並驅逐了許多魔鬼且給許多病人傅油,治好了他們。」(谷六 12-13 )。

二、宗徒們為信友施行傅油禮

  耶穌的門徒雅各伯向信友們說:「你們中間有患病的嗎?該請教會的長老們來為他祈禱,因主的名為他傅油。出自信德的祈禱必拯救那病人,主會使他起來;如果他犯了罪,也必獲得赦免。」(雅五 14-15 )。「因主的名給病人傅油」,即是耶穌基督的吩咐,帶著耶穌的權能給病人傅油。

參、病傅聖事的施行

一、由誰施行病人傅油聖事?

  病人傅油聖事的施行人是教會的主教和神父們,並積極鼓勵信友領受此聖事的神益。信友們彼此之間也該互相關懷,為其他患重病的教友請神父來為他施行病人傅油;身患重病的教友們也該好好準備自己善領這件聖事。

二、怎樣的教友該領病人傅油聖事?

  1. 當教友身患重病時,就該請神父來付病傅聖事,藉教友能還清醒說話,神父可以幫助他善領病傅,獲得病傅的實效。
  2. 凡能分辨是非善惡的男女教友,在病重或病危時,都該領此聖事;病人在接受有危險性的手術前,亦可領病人傅油聖事。年老力衰的人,雖無重病,也可領病傅聖事。但上陣作戰之士兵或將行刑的死囚,不能領終傅,因為他們不是病人。但可以行和好聖事、領臨終聖體。

三、病人傅油可以重覆領嗎?

  信友若久病不癒,或舊病復發,需要時皆可請神父為病人傅油。

四、若教友病危時找不到神父,該怎麼辦?

  該勸勉教友發上等痛悔,依靠天主的仁慈預備善終;同時請教友們前來為他祈禱,助他獲得善終。

五、若教友已不省人事,還可領終傅嗎?

  1. 若平時是熱心教友,當認為他願意領終傅,可為他付此聖事。若他平時很冷淡,無法認定他是否願意領終傅,神父可有條件的為他付終傅。若教友神志清醒,一定要信友表示願意,才為他付終傅。

  2. 信友們該注意慎防,千萬不要等到病人已面臨死亡末刻,已無法說話表達心願,或已神志不清,或已昏迷不醒時才請神父來,因為那時候神父說什麼,病人已聽不懂或聽不見了。因此,家屬不只為他就醫診治,也應提早在意識清楚時,請神父來為病人舉行傅油聖事

肆、病傅聖事的禮儀

  按第二屆梵蒂岡大公會議的決議,羅馬宗座於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卅日公佈了有關病人傅油的通諭,為拉丁禮教會制定了下列禮儀:

  1. 神父先為病人祝平安、灑聖水、說明為病人祈禱和傅油的重大好處。
  2. 幫助病人辦個妥當告解、獲得罪赦,同天主和好,心靈平安,獲得安慰和鼓勵。
  3. 為病人讀經和祈禱,加強他對天主的信心和依靠。
  4. 為病人傅聖油,先在病人前額傅油,同時口念下列經文:
    “藉此神聖的傅油,並賴天主的無限仁慈,願天主以聖神的恩寵助佑你。阿門”;再在病人的左右兩手心上傅油,同時口念下列經文:“赦免你的罪、拯救你,並減輕你的病苦。阿們。”
  5. 為病人送聖體,讓他與吾主耶穌合而為一感到安慰。
  6. 若病人已面臨死亡時刻,要為他施放臨終大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