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寧慎終

安 寧 慎 終


 壹、安寧氣息與慎終指引

一、家人病危或在醫院安寧,直至逝世時,該怎麼辦?

 安寧時:

  1. 信友家庭應及早與堂區神父取得聯繫,能於生前清醒時妥當善領病傅聖事
  2. 若堂區有善會團體,可邀請聖母軍、關懷小組、或臨終祝禱團前來祈禱。
  3. 面對臨終與安寧,心理應有所調適。藉祈禱加強信、望、愛三德,全心信賴天主,並安心交托牽掛、獲享心靈平安。
氣息後: 
  1. 家人應凝聚共識,商確重要決定,並和堂區神父商定可以出殯的日期。(應避免主日天)
  2. 擇一可靠的葬儀社,處理各項喪禮事宜。不過度重視排場而舖張浪費,力求簡單、莊嚴。民族文化禮俗,若無迷信成份,又未經教會明文禁止者,均可視情形採用。
  3. 協同堂區善會、教友團體一起為亡者祈禱、妥善安排當日殯葬禮儀。
二、教區於花蓮、台東兩地有無相關殯葬服務,有何注意事項?

  本教區因無專屬天主教信友墓園,故無相關殯葬業務。唯應注意以下事項:

  1. 教區並無設立任何承辦或提供殯葬服務之組織,亦無特別認可、委託、 推介或指定市面上任何提供殯葬服務。請教友慎選區域性殯葬業者提供服務。神職人員亦不會與市面上之殯葬組織涉及商業形式之合作,與之掛鈎或收取佣金。
  2. 親友應盡早與所屬堂區司鐸商討有關殯葬禮儀事宜,不應經由索取酬報之第三者安排,更不應經第三者聯絡神職人員主持殯葬禮儀。
  3. 依現行法典規定,天主教教友可以選擇土葬或火葬,事前不必向教區申請任何土葬、火葬許可。相關細節可詢問葬儀社,或接洽鄉、鎮、市政府合法立案之墓園,適當地存放亡者遺體。
  4. 信友的殯葬禮儀場地,應在所屬堂區的聖堂舉行。除有其它特別因素,可在殯儀館、火葬場或墓園的小堂舉行。唯力求禮儀莊嚴、符合祈禱之氛圍。
  5. 堂區善會團體,為亡者祈禱,安排殯葬禮儀之服務和協助,純為堂區信友間的守望相助、彼此關懷之愛德行為,原則不應主動收取費用或佣金。同時,也應注意貧苦家庭的窘境,給予適當的協助。若亡者家庭按經濟能力,自願以奉獻教會、堂區福傳等經費為由者則不在此限。堂區司鐸及善會團體,應注意不同區域性之殯葬文化習俗,裁量適當的牧靈幅度。
三、目前教會對亡者的遺體,可以採何種方式舉行安葬?有何不允許的方式嗎?
  1. 按法典( 1176 )所示,土葬火葬是目前教會准許的方式
  2. 依循基督信仰的悠久傳統,教會提倡把亡者的遺體葬在墓地或其它聖所,是為了紀念主耶穌的死亡、埋葬及復活,這是關乎基督信仰與教友間信德的奧跡,土葬乃是表達相信和期待肉身復活的最恰當形式。
  3. 又因亞洲地區人多地少,教會因地方性人口與經濟性的考量,可准許火葬。
  4. 若採其它自然葬(「樹葬」、「花葬」、「灑葬」、「植存」、「海葬」...等)方式,尚未符合信仰教義,是目前所不允許的。若亡者生前基於反對基督信仰的理由,而公開表明將自己遺體火化並把骨灰撒入大自然界,教會則依照法典拒絕為其舉行殯葬禮。
四、面對親友的離世,我們的信仰態度應為何?

  除了言語的表達、鼓勵及安慰之外,最好的表達方式就是與亡者的親友一起祈禱。讓我們的祈禱陪伴亡者到達天鄉;藉著祈禱和團體的臨在,以信德和愛德支持及安慰那些失去至親的親友,並激發起他們的望德。因此堂區神父、善會團體、禮儀服務員與殯葬業者,應各司其職,藉牧靈關懷與及禮儀服務,給予喪家深的安慰與陪伴。其牧靈關懷與信仰態度如下:

  • 對亡者的一生表示尊敬及感謝。
  • 將亡者交託給天主。
  • 提供給生者一個哀悼的空間,並鼓勵他們繼續人生的旅程。
  • 向喪家表達出天主的愛和憐憫。
  • 宣告基督死亡和復活的福音訊息。
  • 提醒生者死亡的必然性,但也鼓勵他們懷著永生的盼望過一生。
  • 幫忙在喪家佈置具有信仰及逾越幅度的靈位(如安置復活蠟及聖像等)。

貳、追思與殯葬禮

一、哀悼亡者期間,可以採用的追思祈禱方式有哪些?

  我們此時可以用的祈禱形式如下(見《追思禮儀》),在祈禱時,也可將復活蠟點燃,表示亡者已領受入門聖事,與基督出死入生,並顯示他已進入永恆的光輝,同時這光輝也將為生者帶來無限的盼望。

  • 早禱或晚禱(追思亡者日課,見《每日頌禱》)
  • 玫瑰經、為亡者頌禱禮
  • 守靈祈禱、慈悲串經
  • 奉獻追思彌撒...等

附 註:

  1. 為亡者最好的祈禱方式就是獻彌撒,不過在家庭裡,皆可用以上的方式,特別是用日課為亡者祈禱,安慰並陪伴生者。
  2. 祈禱都應在默想的氣氛當中進行,例如:在每一篇讀經或聖詠之後,應留時間靜默片刻,因為沒有靜默就沒有真正的祈禱回應。
  3. 日課的三篇聖詠,可視喪家及地方教會團體的實際需要而作刪減,詠唱聖詠更能融合祈禱的氛圍,或選唱合適的聖歌。
  4. 在祈禱中,除了主禮講道之外,也可以安排親友或教會的弟兄姊妹,按當日所選的讀經作生活及生命有關的分享。
二、教會殯葬禮的基本要素是什麼?
  1. 致  候:以出自信德的話安慰生者,引導眾人超越現世的觀點,而確信在基督內的復活。
  2. 聖道禮儀:宣告永生之言。
  3. 逾越聖祭:為亡者並與亡者一起祈禱,並結合於基督的奉獻,把亡者交託給天父,祈求淨化和接納,使能參與天國的筵席;同時共融聖事更體現了亡者與生者在基督奧體內的永恆共融。
  4. 告  別  禮:為亡者送行,期待來日天鄉重逢,同時也勉勵生者在基督內繼續生活。
三、教會殯葬禮儀中,有哪些重要的標記?佈置時應注意什麼?

A.禮儀標記:

 在殯葬禮中,復活蠟燭、福音書、十字架、聖水、香,是信仰中重要的標記,善用好的禮儀標記更勝千言萬語,且更能表達出在基督內「交託」、「送行」和「重逢」的盼望。

  1. 在靈柩旁燃復活蠟燭:表示亡者已領受入門聖事,與基督出死入生,並顯示他已進入永恆的光輝。
  2. 把福音書或十字架放在靈柩上:可作為信友救恩的證物,印證亡者已被基督救贖,是基督的肢體,已經擁有復活的希望。
  3. 灑聖水:是紀念洗禮,與基督出死入生的最好標記,像徵亡者的潔淨、重生、更新之意。
  4. 獻 香:表示亡者的身體曾是聖神的宮殿,已在天上獲得永遠的居所。香可引申亡者生前的善行,這善行隨著亡者,如馨香的晚祭,上達天主台前,蒙主悅納。

B.佈置時應注意什麼?

  1. 靈柩放的高度一定不要超過祭台,可將靈柩放在鋪著地毯的地面上,或是安放在低架子上。
  2. 照片若習慣放在靈柩的前方,應該避免把整個祭台遮住。可視禮儀空間的狀況,用支架將照片安放在聖所的一方空間,使之不阻擋祭台的視線,也方便讓參禮者瞻仰。
  3. 鮮花的佈置絶非為必要,可按經濟情況適當即可,該以不影響祭台的視線為最高原則。目的就是不要模糊了基督徒的標記,這些標記應該是簡樸、美麗、清楚。
  4. 親友贈送的花圈及花籃應擺在教堂門口或四周,不要讓靈柩周圍及聖所的花飾,搶奪了真正該表達出來的是基督徒的標記。
四、教會的殯葬禮儀流程大致為何?

一、殯葬禮儀之前
---------------------------
1.為亡者祈禱
2.入殮禮
3.守夜禮

二、當日殯葬禮儀
---------------------------
1.迎靈禮、殯葬彌撒
2.告別禮 
3.啟靈禮 

三、民間禮俗
(自由選用)
---------------------------
1.家祭(叩拜、追憶...等)
2.公祭(慰問、瞻仰...等)

四、安葬禮
---------------------------
1.火葬禮(骨灰安放禮)

2.土葬禮(靈柩入土)

五、安靈禮
(自由選用)
---------------------------
1.安放靈位
2.祝福禮 

六、追思祈禱
(自由選用)
---------------------------
1.做七儀式、四十天
2.百日忌辰、週年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