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1-6-5 天堂與天使

一、什麼是天堂?

  天堂是天主的境地,天使與聖人們所在之處,也是整個受造的目的地。我們用「天地」一詞,來形容整個受造界。﹝天主教教理325-327﹞

  天堂不屬於宇宙的某個地方。它是來世生命的一種狀況。天堂是天主旨意完全實現而毫無阻擋之處。天堂是當生命活出它最圓滿的幸福與幅度之時-這是今生我們所不能得的。如果靠天主扶助,有一天我們能進入天堂,等待我們的將是:「天主為愛祂的人所準備的,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格前二9)。

二、什麼是地獄?

  我們的信仰把最終與天主分離及全然拒絕天主的愛的狀況稱為「地獄」。﹝天主教教理1033-1036﹞

  耶穌知道地獄是什麼樣子,祂說那是「外邊的黑暗」(瑪八12)。用我們的話來說,是寒冷而非炎熱。想想這有多可怕:徹底的冷硬、毫無希望地與一切援助、解救、喜樂、安慰相隔絕。

三、什麼是天使?

  天使是純精神的受造物,具有理智和意志。他們沒有肉體,不會死,平常是肉眼不可見的。他們常常生活於天主的臨在中,傳達天主的旨意以及天主對人的保護。﹝天主教教理328-333,350-351﹞

  拉辛格樞機曾說過,一個天使就是「天主想到我時,所帶有的念頭」。同時,天使們完全朝向他們的造物主。他們對天主懷著熱烈的愛,不分晝夜地事奉祂。他們的讚頌歌聲永不止息。在聖經中,那些墮落而離開天主的天使,被稱為魔鬼或惡魔(devilsos or demons)。

四、我們能和天使互動嗎?

  可以。我們可以向天使求援助,請他們向天主轉禱。﹝天主教教理334-336,352﹞

  從天主那裡,每個人都擁有一個護守天使。為自己和他人,向護守天使祈禱是對的、明智的。天使也可以讓自己在某個基督徒生命中出現,比方說,作傳遞訊息的使者或是有益的引導者。但這些和新世紀靈修(New Age Spirituality)裡的或各種玄祕學(esotericism)裡的假天使是完全不同的。


佳言摘錄

  • 「以你的雙腳走在這世界,但你的心應當在天國。」-聖若望。鮑思高(St. John Bosco,1815-1888,青年主保)
  • 「耶穌來告訴我們,祂願意我們所有的人都在天國。但有關地獄…這時代不怎麼談它了,但它的確存在,只有那些對天主的愛關上心門的人,將永遠在那裡。」-教宗本篤十六世 2007年5月8日
  • 「我們渴望天堂-就是有天主在的地方的喜樂。其實我們現在就能夠同祂一起在天堂,此刻就能與祂一同歡樂。但這意味我們要如同祂一樣地去幫助人、如同祂一樣地給予、如同祂一樣地服務、如同祂一樣地去愛;和祂二十四小時在一起,在祂的化身中與祂相遇。因為祂曾說過:『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真福德蕾莎修女(1910-1997)
  • 「非永恆的事物在永恆中是沒有什麼價值的。」-魯益師(1898-1963)
  • 「因為祂必為你委派自己的天使,在你行走的每條道路上保護你。他們把你托在自己的手掌,不使你的腳在石頭上碰傷。」-詠九一11-12
  • 「在每位信友身旁都有一位天使作為保護者和牧人,領他走向生命。」-聖大西略(330-379,教父之一)
  • 「人既非天使,也非野獸,妄想成為天使的,只會讓自己落入野獸之境。」-巴斯噶(1623-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