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1-6-3 天地萬物的創造者

一、是誰創造了世界?

  全是靠天主。祂超越時間與空間,從無中創造了世界,使一切成形。所有存在事物都依賴天主,世界萬物它之所以仍舊存在,是因為天主願意如此。﹝天主教教理290-292,316﹞
  世界的創造,可說是三位一體的天主「同心協力」的成果。聖父是全能者及創造者。聖子是世界的中心與意義:「一切都是藉著祂,並且是祂而受造的」(哥1:16)。只有當我們認識基督,了解這世界朝著天主的真、善、美、聖此一標前進,我們才會明白世界為何存在。聖神則將一切團結在一起,祂是「賦予生命者」(若6:63)。

二、為什麼天主要創造這世界?

  「世界的受造是為了天主的光榮。」(梵蒂岡第一次大公會議)﹝天主教教理293-294,319﹞

  創造是因為愛,再沒有別的理由。在愛中,天主的尊貴與光榮得以彰顯。因此,讚美天主,指的不是誇讚這位造物者。畢竟人並不是整個創造工程的旁觀者。對人來說,「讚美天主」應該是與所有受造物,一起對自身的存在心懷感謝地承認贊同。

三、世界是隨機而成的嗎?

  不是。天主才是世界的來源,而不是運氣。不論是起源還是內在的秩序與目的,世界都不是「漫無目標」的因素造成的。﹝天主教教理295-301,317-318,320﹞

  基督徒相信在祂的創造中,就可以看出天主的手筆。對那些認為整個世界是隨機、無意義、無目標的過程的科學家,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1985年答覆說:「既然整個宇宙的組成因子有如此複雜的結構,它的生命具有如此奇妙的意涵,說這些全憑偶然,就等於放棄尋找世界為何以此面貌展現的解釋。事實上,這就等於承認沒有原因,卻有結果一樣。這根本是放棄了人的理性,這是拒絕去思考、去找出解決問題的答案。」

四、自然律和自然體系也都來自天主嗎?

  是的。自然界的定律與體系也是天主創造的一部分。﹝天主教教理339,346,354﹞

  人不是生來完全空白的。他也是由天主在創造時置入的秩序與自然律中形成。基督徒不會說「只要我喜歡,什麼都可以做」。他知道若違反了自然律,以不合事物內在秩序的方式利用它們,想要表現得比造他的天主還聰明,他只會傷害自己、破壞環境。當人想要從頭到腳掌控自己時,只是自不量力。

五、相信進化論的人也可以相信有一個造物主嗎?

  是的。雖然信仰屬於另一種知識,但它也對各種科學的發現和假設保持開放。﹝天主教教理282-289﹞

  神學不具備科學的效力,自然科學也不具備神學的效力。自然科學不該武斷地排除創造本身是一種具有目的的進程﹔反之,信仰也不能斷言自然界發展的過程中有哪些變化。基督徒可以接受進化論作為某種有益的解釋模式,只要他不落入進化主義(evolutionism)的異端,就是說人只是生物進化隨機發展的後果。

  進化預設了某種可以發展的事物存在,但並沒有說這個「事物」從哪裡來。再者,存有、本質、尊嚴、使命、意義、世界與人存在的理由,都不可能以生物學解釋。雖然「進化主義」越了界,但「神創論」(creationism)也從不同角度犯了同樣毛病。神創論者天真地把聖經內容按字面解讀(比方說,引用《創世紀》第一章天主六天的工程來計算地球年齡)。

六、有了科學還相信造物主,不是很多餘嗎?

  不。「天主創造了世界」這句話,並非過時的科學陳述。這是神學的(theo-logical)敘述,就是關於萬物之神聖的意義(theos=神,logos=意義)與起源的敘述。﹝天主教教理282-289﹞

  創世的敘述不是對世界起源的科學解釋。「天主創造了世界」是一個神學的敘述,談的是世界與天主的關係。天主使世界形成,祂支持著這世界,並且要使它臻於完善。受造(being created)是萬物之內不變的本性,也是關於它們最基本的真理。

七、為何《創世紀》描寫創造是「六天的工程」?

  象徵性的一個工作週,在最後一日的安息中達於高峰(創一1~二3),這說明了創造本身是多麼美好、多麼睿智的安排。﹝天主教教理337-342﹞

  從「六天的工程」這一象徵的運用,我們可以推論出一些重要的原則:

  1. 沒有任何存在不是造物主使之成形。
  2. 一切存在都有其美好之處。
  3. 變壞的事物仍有良善的本心。
  4. 受造物彼此相連、彼此依賴。
  5. 創造內的秩序與和諧反映出天主卓越的美善。
  6. 創造之內具有多重的層次:人高於動物、動物高於植物、植物高於無生物。
  7. 整個創造正走向最終的偉大慶祝,即基督帶領世界回歸天家,天主成為所有人的一切。

八、為什麼天主在第七天休息了?

  天主停下祂的工作休息,正是指向創造的完成,這是光靠人類力量所不能及的。﹝天主教教理349﹞

  雖然人也工作,是造物主的小助手(創二15),但單憑他的勞力無法救贖這世界。整個受造的目標是透過白白給予我們的禮物,也就是救恩,走向「新天新地」(依六五17)。週日的休息,也可以說是天堂安息的預嘗,它遠遠勝過預備我們走向那安息之前的工作。


詞語定義

  • 進化(EVOLUTION,出自拉丁文evolutio=展開、發展)生物體經過千百萬年而成長為最終的型態。從基督徒的觀點來看,進化也可以說是天主在自然過程中持續的創造。
  • 神創論(CREATIONISM,出自拉丁文creatio=造成、形成)天主自己直接一次創造了整個世界的理論,把《創世紀》當成是一字不差的見證敘述。
  • 《創世紀》(GENESIS,希臘文意為起源、起始)聖經的第一部書,描述世界與人類的創造,以及其他事。

佳言摘錄

  • 「的確,你愛一切所有,不恨你所造的;如果祢憎恨什麼,祢必不會造它。」-智十一25
  • 「耶穌基督是萬物的中心與基礎,不認識基督的,就對世界和自己一無所知。」-巴斯噶(1623-1662)
  • 「我們不是隨便的、無意義進化下的產物。我們每一個都是天主思想下的結晶。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祂想要的,每一個人都是祂愛的,每個人都是必要的。」-教宗本篤十六世2005年4月24日
  • 「只要細心觀察,熟悉宇宙體系那從天主上智而來的宏偉秩序,有誰會不讚嘆這位全能的設計師呢?」-哥白尼(Nicholas Copernicus,1473-1543,自然學家與天文學家)
  • 「天主的光榮就是完全活出的人性,更進一步說,人的生命就是天主的願景。」-聖宜仁(135-202)